【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关岭前进坝区:引企调产种生姜,抢抓农时人不闲

2020-03-25 00:21: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春分时节,记者走进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前进坝区,一袋袋肥料密密麻麻散布在坝区的各个角落,一名名农户抢抓农时正在地里种植生姜,好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

航拍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前进坝区

前进坝区里,当地农户正在种植小黄姜

  在田间地头,6名农户组成一组种植作业,一人架着耕地机在前垦地,三人紧随其后依次放置姜种、农家肥和复合肥,两人行至最后盖好泥土;大伙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效率颇高。

农户正在放姜种

  “前进坝区面积1332亩,今年依托县里的社火公司,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本地小黄姜为主要产业,计划种植400亩;配套种植200亩辣椒及100余亩蔬菜。”前进村村支书程远贵说道。

前进坝区里,农户分组进行种植

  程远贵口中的“社火公司”,是关岭自治县2019年从福建厦门成功引进的弘睦达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在县内新成立的关岭社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集农业生产与电子商务为一体,将关岭县内各类农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乃至部分国外市场。

  “来到关岭后,我们发现本地小黄姜品质相当好,年前顺利收购4700余吨销售至全国各地,获得客户的连连好评;为保障公司货源充足,我们加大与关岭的深度合作,在该县沙营镇前进坝区及其周边村寨,与县农投公司、村合作社合力发展小黄姜产业。”社火公司负责人蔡云鹏说道。

农户正在放农家肥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前进坝区开启坝区产业调整的“启动键”。公司负责提供资金、种植技术与后期市场;村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组织人员务工。“当地群众到坝区务工,不仅收入有保障,还能学到规范化的种植技术。”程远贵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每天都有百余人在地里干活,后期的管护、采挖也能够提供大量的务工条件,实现群众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前进坝区里,农户分组进行种植

  该村村民刘贤伦因为平日里干事认真负责,村合作社推介给公司后,成为了一名产业管理员,每天都到地里查看管理种植进度,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到地里参与产业管理,每月有4500元的固定工资,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他说,坝区的建设,产业的调整,让他从一名庄稼人变成了“上班族”。

  “娃娃们都在外打工,就我们两老在家照顾孙子;家头的土地流转给村里搞产业后,每天都有活干,一天就有70元的收入,比种苞谷强多了。”村里60岁的老人陶文芬说起变化,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之前地里种苞谷,还不够一家人吃,现在到坝区务工,买肉买菜买水果,孙子的零花钱都不再愁。

前进坝区里,农户分组进行种植

  除了为当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企业的引进也在种植技术上为本地小黄姜添加了新动能。“前进坝区的土壤和气候都很适合小黄姜的生长,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基础上,我公司引进了农业种植技术,注重好培土、排水、通风、管护等因素,亩产量能从原先的4000斤左右提升至6000斤以上,实现质量和产量的双提升。”社火公司技术总监吴光辉说,该公司运用线上线下双渠道自产自销,为坝区的产业发展降低了市场风险,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助农增收,也让其学到了小黄姜的科学化种植技术。(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