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五个一”为高三初三学生复学保驾护航

2020-03-25 00:33: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当前,正值疫情转折关键期,高三初三学生已正式开学,关岭自治县坚持以“坚决阻断疫情进校园,确保师生不被感染”为目标,创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防控联动机制,构筑严密防线,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全县高三初三复学率达99.12%。

  强化组织领导,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关岭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常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县学校复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安全稳控组、物资保障组、开学评估组、宣传报道组、督查推进组六个专项组,负责研究做好复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各工作组及部门、乡镇(街道)之间的沟通等相关工作。制定了《关岭自治县2020年春季高三初三复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设立5个工作专班,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制定高三初三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相继组织召开“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县高三初三开学工作培训会”等相关工作调度会议13次,及时安排和部署复学各项准备工作,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实行网格管理,建立分类管理“一本账”

  严格采取“人盯人”的方式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排学生、教师、保安、宿管、食堂管理人员、各类物资配送人员等其他人员假期外出情况及与重点疫区接触情况并建立台账,按照“全面登记跟踪,确保不漏一人”的工作措施,分类排查,确定重点防控人员。同时,加强信息报送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截至目前,共排查学生7997人,教职工1233人,其他人员3684人,经排查,现所有师生身体状况正常。

  科学精准施策,织密防控体系“一张网”

  全县初高中学校严格按照《关岭自治县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实行食堂、学生宿舍、其他区域一日一消毒,餐具每餐一消毒,确保重点场所实现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全面落实晨午检、师生“配餐分餐食用”、分时段错峰返校、学生宿舍全封闭式管理、科学划定学生活动区域、疫情报告及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同时,以班为单位开展防疫教育、安全教育等课堂,通过新媒介宣传手段,向广大师生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确保师生知晓率达100%。在校期间,严禁师生串岗串班、校门口人员聚集等周密管控集体活动并针对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线路制定详细方案,实行网络化管理,责任到人,精准到人,精准到事。截至目前,共测量体温覆盖人数9230人,开展课堂教育142次,对校园各地消毒180次。

  动员多方筹措,充实物资堡垒“一把尺”

  统筹县防疫物资保障资金,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体温枪(计)、消毒剂等防控物资需求测算、采购及储备工作,确保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有计划采购补充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消耗性物资,及时补充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所需的生活物资及日常生活用品等,切实保障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员工的生活所需。建立完善各类物资的调配分发台账和审批程序,明确专人负责各类物资的分发工作。截止目前,共储备口罩121930个、消毒液2250升、体温枪320把、防护服80套,护目镜40个、防护帽40个、乳胶手套230双,洗手液100瓶,可以满足高三初三学生复学后半个月的疫情防护需求。

  拓展全域宣传,凝聚合力“一条心”

  通过QQ、微信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学生家长书》《入学须知》等书面告知单,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全面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黑板报、电话、短信、微信等通讯渠道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预防、避险、自救、自护等应急知识的宣传,配备1-2名医生在学校负责学校卫生保健及防疫知识的宣传、指导和培训,增强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的防范意识,学习掌握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健康教育、宣传报道活动,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书面告知单7997份,发放《贵州省学生防控新冠肺炎手册》8000册,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防控手册》7927册,在全县悬挂高三初三宣传横幅80余条,全县各学校通过LED屏、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标语共计30余条次,共开展宣传56次,覆盖9230人。(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