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瀑乡采茶忙——安顺市茶产业发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25 15:44:4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春风一笑绿山野,喜见茶树处处芳。春日里,在安顺境内的山岗上,随处可见一大片,一大片的茶树翠绿欲滴,嫩芽争吐,拥抱春意,生机勃勃。您看,在那掀起层层波浪的茶园里,忙碌地茶农正采摘着犹如黄金般珍贵的春茶……

2019年初,安顺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安顺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重塑安顺茶的品牌形象,切实推动安顺市茶产业加快发展。

紫云坝羊镇土红坡茶场 卢维摄.jpg

紫云坝羊镇土红坡茶场 卢维摄

截止去年12月底,茶园面积38万亩,干毛茶总产量1.75万吨,产值达24.1亿元,有效带动农户经济收益16亿元左右,带动贫困人口12532人年均增收3000元。

预计到今年3月底,全市茶园面积39.1万亩,同比增长3.6%;茶园投产面积32.6万亩,茶叶产量1100吨,产值6.2亿元。茶叶,已成为安顺市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春回大地,安顺茶农山间采茶忙

高山云雾出好茶。安顺产茶地区雾多寡照,清新湿润,集高原台地、温和气候、砂砾酸壤等优势资源,是开发绿色、有机、生态茶品的宝地。

三月,在位于紫云自治县坝羊镇万亩茶园进入春茶采摘季,茶园里春意盎然,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漫山遍野。几十名茶农抢抓农时采摘春茶,笑容挂在淌着汗水的脸上。

紫云坝羊镇土红坡茶场茶叶采摘 卢维摄.jpg

紫云坝羊镇土红坡茶场茶叶采摘 卢维摄

坝羊镇新山村73岁的村民朱绍珍,是村里的采茶能手,采摘独芽茶青一天能采2斤,采茶日收入能达到80元。

坝羊镇的茶产业不仅带动了朱绍珍这样的老年人,同时也带动了附近村寨的贫困户。新山村贫困户陈小蛮一天能采茶5斤,日薪达到200元。

好山好水出好茶。在普定县化处镇2万余亩茶园之间,花香伴着茶香,香飘四溢。在各个茶园基地上,悠扬的《茶乡化处》歌声响起,伴着笑声,声传旷野,上百米茶农巧手飞花,摘下片片嫩叶。

朵贝茶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种植在境内海拔1300米的高山上,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儿茶素等多种物质。朵贝茶以清香、味纯享誉国内外,明朝时期曾奉为贡品,化处也因此被称为“贡茶之乡”。

春茶吐绿,茶香四溢。在西秀区鸡场乡明英茶园基地里,一棵棵茶树渐次冒出丰盈的芽尖,绿意盎然。200多名茶农带着口罩穿梭于密密层层的茶树里争分夺秒地用双手采茶,动作娴熟。

西秀区鸡场乡明英茶场,茶农正在采茶 陈婷婷摄.jpg

西秀区鸡场乡明英茶场,茶农正在采茶 陈婷婷摄

一大早就和姐妹从长石村赶来采茶的尹平珍笑着说:“我们早上9点到茶园,要采到下午6点。每天至少都要采5斤,双手采茶采得快,是单手采摘的两倍,去年明前茶一个月我就采了4000多元。”

“安顺的茶叶企业从2月13日以关岭自治县焕荣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工作为起点,陆续开园采茶,全市拥有茶叶基地的企业和合作社总共194家。目前,安顺所有茶园均已开采。”安顺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安顺茶产业专班班长郑秀梅说,今年2月中旬以来,我市茶叶企业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采茶工作。

春天里,安顺成千上万茶农忙碌身影的背后,是一个产业的欣欣向荣。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安顺全市涉茶乡镇达56个,占涉农乡镇67.5%,10000亩以上种茶乡镇12个,5000亩以上种茶乡镇有17个;全市有6个省级茶叶示范园区,4个乡级茶叶示范园区。拥有茶叶加工企业108家、合作社86家。

绿色发展,让“干净”成为安顺茶底气

生态、绿色是大自然给予安顺茶人最好的馈赠,而如何将这种馈赠运用得淋漓尽致,则需要勤劳的茶人们匠心打造这张绿色“茗”片。

贵州土红坡茶业有限公司是紫云自治县茶叶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陈萍说:“为了保障茶叶的原生态,从田间管理开始,就要求所有茶农按照统一标准和食品质量标准要求,科学施用农家肥,采用生物防治技术诱杀害虫。一律禁止使用除草剂、农药。”

紫云自治县土红坡茶场,茶农采茶现场 伍水清摄.jpg

紫云自治县土红坡茶场,茶农采茶现场  伍水清摄

“紫云生态茶”就是要做优质茶、品牌茶,保障茶叶的绿色环保、无污染、纯天然。目前,紫云全县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茶等认证2.4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面积2.3万亩,有机茶园面积0.1万亩。

“从从感官品质和内涵成分来看,紫云茶品质本身就非常好,经过更加规范以后,品质提升很大。”贵州大学茶学院院长吕立堂多次到坝羊镇茶园指导茶叶种植管护与加工,他表示,紫云茶叶种植严格按照贵州省制定的绿色防控标准,这些生态标准甚至高于国标标准,大大提高了紫云生态茶的品质。

普定“朵贝茶”作为贵州名茶之一,2013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在肥料上,我们使用的是农家肥、有机肥,管护中,我们采用全人工除草,坚决不使用除草剂、除虫方面等农药,所以我们的茶是绿色、无公害的。”贵州哚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国应武说,朵贝茶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按照有机茶的程序和标准来生产。

普定、紫云产业只是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全心做“干净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把茶叶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崛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推进安顺茶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引导企业、茶农严格实施“放心茶”工程,采取“源头监管、生产监控、市场抽检”等举措,从茶叶生产的源头、加工、包装到市场进行层层把关,不断构建茶叶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筑好茶叶生茶的安全线,并不断加快茶园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建设,对农残、污染物超标“零容忍”,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为突破口,打造生态茶叶产业链,打造高品质有机茶、品牌茶。让“干净”成为安顺茶自律的底气。

唱响品牌,茶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品牌打响,茶叶才能畅销,才能产生经济红利,助推农民脱贫增收。为了加快安顺茶产业发展,让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落到实处,近年来,安顺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茶产业提质升级,不断唱响安顺茶产业品牌。

西秀区金坝茶场收青时 张江隆摄.jpg

茶场收青时  张江隆摄

去年,承办“瀑乡茶话暨生态农业产业招商”、省政府在青海西宁举办的黔茶飘香?风行天下贵州茶等大型推介活动,向山东青、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大力宣传安顺茶叶品牌。支持普定亮峰公司在浙江安吉开设安顺白茶专营店,支持西秀茶投公司和紫云新山合作社在上海帝芙特茶城建销售窗口,入驻企业23家。同时,组织品牌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类茶事活动53家次。如:湄潭茶博览、上海推介会、深圳文博会、青岛农产品年货节活动、青岛农交会、青岛啤酒节活动、南昌农交会、汕头农展会、香港展销会、北京世园会等。

党委政府重视,部门联动发力,群众齐心,产业提质,市场活跃,产品畅销,安顺茶产业亮点频现,让安顺“瀑布毛峰”、“朵贝”等多个茶叶品牌进一步在全国唱响。

产业发展迅速,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也进一步显现。“茶叶一年有春茶、夏茶、秋茶三季茶,冬天是茶叶管护,因此茶山一年四季都需要用工,到采茶高峰期时,最多能有700人在地里采茶。”陈萍介绍说,茶叶生产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非常大,紫云土红坡茶叶公司一年为农民支付的劳务工资超过100万。

比如在紫云自治县坝羊镇新山村,合作社3820亩茶叶可采茶青面积已达1000余亩,年产值可以达240余万元,确保未脱贫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又如普定县亮峰茶业公司,在普定县穿洞街道秀水村发展种植白茶2500亩。初步统计,2014 年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带动15万人次就业,人均增收 3000 元以上,其中,贫困户500余户。

像这样依靠茶产业致富的农户与村庄,这样依托茶产业获得自身发展并带动群众脱贫的企业,在安顺大地上比比皆是。种茶脱贫,做茶致富,已成为安顺上下一致的共识。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市产业产业产值达24.1亿元,有效带动农户经济收益16亿元左右,带动贫困人口12532人年均增收3000元。(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詹艳)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