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蔡官镇:铺就菊花产业发展路

2020-03-26 20:15:5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3月26日,走进西秀区蔡官镇王家庄坝区,一片碧绿的菊花育苗基地映入眼帘,100余名工人分散在基地里,正在采分菊花根苗,以备栽种。

mobileText_IMAGE_15800.jpg

  王家庄坝区有土地5千左右,是省级规划的样板坝区——蔡官坝区中较大的一个坝子,也是蔡官镇杭白菊种植产业核心区。

  菊花,是蔡官镇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精选产业之一。近几年来,菊花产业已成为该镇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主导性高效优质扶贫产业。

  为什么选择菊花?“菊花产业对贵州来说比较新,贵州的气候、海拔都非常适合菊花生长,同时,发展菊花的经济效益很好。”安顺市奶子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召华说。


  倪召华是蔡官镇菊花产业的“红娘”,他告诉记者,早年他在外经商时接触到菊花这一中药材,了解到菊花因具有清肝明目功效,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保健饮品,便萌发了种菊念头。2014年,他还专程到浙江桐乡一个较大的菊花产业基地务工,学习菊花种植经验、菊花产品加工技术。

  “取经”满囊,2015年,倪召华从所在基地引进一批杭白菊苗,在老家蔡官镇发砟村试种了20余亩杭白菊,大获成功。之后,在蔡官镇党委政府、发砟村村支两委支持、帮助下,从几十亩到百余亩,千余亩到两千多亩,他将菊花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寨、周边乡镇合作社一同发展菊花产业。

mobileText_IMAGE_15797.jpg

  小菊花“开”成了大产业,深加工是必不可少的。倪召华便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建起了加工厂,将菊花品牌注册为“郎菊源”,还在去年4月拿到了菊花有机产品认证。“为保证菊花品质,我们栽种的菊花从不喷洒农药,除草也由人工完成。”倪召华说。

  “现在,除主打的杭白菊外,我们还有金丝皇菊、婺源菊等品种。”倪召华介绍道,按照今年蔡官镇的产业发展规划,他在去年冬天留了650亩的菊花老桩来繁育新苗,这些菊花苗可以满足12000亩土地菊花种植需求。“去年以来,主动联系我合作种植菊花的人越来越多,为保证加工‘不断档’,我们马上要在3条菊花加工生产线基础上再新增4条生产线。”他说。

  蔡官镇党委书记、蔡官坝区镇级坝长伍永鸿告诉记者,当下,这朵菊花在蔡官镇越开越多,菊花产业已成为蔡官镇的“美丽经济”。该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经过五年的发展,将菊花打造成了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

  “菊花产量大、产值高。1亩菊花可加工200斤干花,产值9800元。”伍永鸿说,在倪召华的合作社带动下,去年该镇已有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30多户村民参与到菊花种植产业发展中来,今年又新增菊花种植农户60多户。“作为劳动密集型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种菊花,还可带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

mobileText_IMAGE_15796.jpg

  “我们要用好贵州菊花早于外省20天开花的优势,大力发展这项主导产业,让我们镇的菊花香名远播。”伍永鸿说,今年,蔡官镇紧抓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契机,计划以王家庄5千亩坝区为种植核心区,在全镇推广种植杭白菊1万亩,将菊花打造成蔡官镇样板坝区里的“样版产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