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东关社区: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03-31 23:55: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做堡垒;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奉献在先的真实写照。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秀区东关社区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冲锋之劲,投身“疫”战前线,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964a9899-6b61-4114-b581-efda84972b6d_IMAGE_0.jpg

  疫情为“令” 全员冲锋在前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出门请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早晨8点半,社区志愿者邓凯来到岗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上“小喇叭”走上街头,开始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这是他坚守在岗位的第65天。

  1月26日,在得知东关社区正在招募社区防控志愿者后,邓凯毅然把家里仅出生几天的孩子交给妻子与父母,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请求参加到社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我曾是一名陆军战士,多年的部队生涯让我真正理解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意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必须冲锋在前,这才对得起我曾经穿上的那身军装。”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邓凯的话语也正是东关社区许许多多党员志愿者的心声的心声。自疫情发生以来,东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全面取消休假,全员在岗,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24小时值班,加班加点、走访摸排,通过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资料、小喇叭宣传的方式,向居民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措施,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引导居民正确有效应对疫情。他们的坚守在抗疫一线留下了“逆行”先锋的动人身影,构筑起了社区一道道牢不可破的坚实防线。

964a9899-6b61-4114-b581-efda84972b6d_IMAGE_1.jpg

  党旗为“帜” 筑牢防控堡垒

  “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外来人口?”从春节至今,这句话成为了网格员李伟每天挂在口边的口头禅。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东关社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城中村”社区,下辖东关组与摆家屯组两个居民小组,辖区人口3923人,具有常住人口多、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这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市、区两级下沉干部与东关社区写作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网格长+网格员+社区志愿者队伍”,即“1+1+N”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增强社区防控合力,确保社区防疫包户到人、责任到人,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治初期,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像李伟一样的网格员们经常忙到深夜,每天都要回复上百条微信,走上万的步数,挨家挨户排查有无发热人员,走街串户上门登记辖区内近期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信息,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但是他们却没有任何的怨言,李伟说:“这场疫情既是灾难也是一场考验,我们必须像一个战士一样迎难而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才不辜负当初入党时候的铮铮誓言。”

  民生为“号”书写初心使命

  “消毒水、口罩够不够,目前复工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连日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我市各行各业正在有序恢复营业。社区工作人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为保障辖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社区工作针对辖区门店每天开展常态化巡查,对复业的门店防控相关物资进行现场审核,并进行备案登记,督促门店每日必须消毒和体温检测,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建立好员工健康登记和消毒记录,以及提醒进店顾客主动出示“渝康码”,采取扫码进入并测量体温等防护措施,确保店铺达到疫情防控期间复业标准,确保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不出纰。同时结合企业反映的物资紧缺等问题,统一做好登记汇总,及时上报上级党委、街道等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协调员”,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我们既是‘监督员’,也是‘服务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只有凝聚共识,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才能早日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汪克祥对记者说道。(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康馨月)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