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堂食安全关 经开区餐饮业逐步回暖

2020-04-01 10:25: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进店前请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请间隔一米落座,使用公筷用餐。”连日来,记者走访经开区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陆续恢复堂食服务以来,落实防疫工作成为店家和顾客的“必修课”。

B4E2FF2B-D792-49C5-8140-07F2088F81A6.jpeg

自本月中旬我市发布关于餐饮、商贸等商业服务业恢复营业的通告以来,经开区千余家餐饮企业已经恢复营业。为全面保障餐饮服务单位的正常营业,经开区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加强对商业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和疫情防控的监督管理,落实恢复营业的经营场所责任人,组织排查、确认上岗员工健康无异常,多部门负责辖区内商业经营场所防疫工作的检查和督促落实,餐饮业正逐步有序回暖,堂食恢复情况也成为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

8719001A-AAC6-4B66-BC6D-8F7CDA13370A.jpeg

根据相关规定,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必须对就餐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彻底的全面消毒和安全检查。用餐人员凭在“贵州健康码”平台上获得的绿色健康码进店消费,进店时必须测量体温,除用餐时间外,用餐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

在四官桥肠旺面馆,经测量体温、扫健康码进入后,这家粉面馆里坐满了食客,喧闹声充斥着这间小小的店铺,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AD129502-49EE-4C20-8F2D-3D82F23A006C.jpeg

“我们挺开心的,终于可以做生意了。恢复堂食之后,就可以经营店铺了,大家都有钱赚。” 四官桥肠旺面馆老板余霞说道,“我们是3月22日起开始复工的,店铺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杀,新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并且每天都要喷洒消毒试剂,顾客间隔就坐,让大家来吃得放心。”

消费者热情高涨,客源逐渐恢复正常,这是诸多餐饮企业的现实写照。做好防护工作是迎客上门的前提,各餐饮店规范就餐安排,减少桌椅摆放,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餐桌间距不少于1米;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控制就餐人流,确保就餐人员保持不少于1米的距离,尽量同向而坐;每个包间只开一桌,就餐人员隔位相坐,每桌人数不超过8人;要使用公筷、公勺取食,不交叉使用餐具,碗筷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DB4B304F-D74F-46E6-9AE7-3978BF85D78F.jpeg

在重庆澳维火锅店,消费者需经两次测量体温后进入,在入口处、收银台处设置1米以上间隔线,安排专人引导人流,避免人员聚集。此外,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餐饮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巡查工作和宣传力度,将《贵州省餐饮服务经营者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自查表》二维码送达辖区按规定可以开业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组织督促各餐饮经营户在开业前后进行自查,督促使用微信扫描逐项自查后填报,对未开展自查和存在风险隐患的一律不得经营。要求各餐饮经营主体严格遵守相关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128D9644-2EB9-4D16-A247-DD76CC35D6B1.jpeg

澳维集团餐饮公司总经理沈晓渝介绍道,“自恢复堂食以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规范防御措施,首先我们严格对消费场地进行消毒、喷杀,所有员工都学习防疫知识、做好防疫措施;对到店客人采取预约制,分批、分散接待;每桌的客人不超过4个人,间隔在1米左右,实行公筷、公勺分餐堂食;我们对食材品质优选、严选,每批次食材严格检验,同步按照索证制度保障。结账时优先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现金支付需实名登记,以备就餐人员信息可追溯。”

4D244E6A-D67B-4CC7-BCA2-C248E72AABAC.jpeg

同时,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时,执法人员使用食安监APP结合餐饮经营者自查表,逐项进行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依法从重从快予以处置。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季鹏表示,“复工复产以来,从只许外卖到一人坐堂再到现在的8人坐餐,我局都严格把关。我们都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指导辖区内的所有餐饮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并在过程当中严格消杀制度,每天至少要两次对堂内进行消杀,在进货制度上也要严格把关,必须要达到索证索票,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