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英雄归来——我市17名援鄂医疗队员今日回安

2020-04-01 22:48:1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白衣战甲,逆风而行。别时飞雪,归来春风。

        4月1日,我市第二批、第五批派出援鄂医疗队17名队员在圆满完成援鄂任务返黔后,经过14天的隔离休整,正式从贵阳启程回到阔别已久的安顺。

       “安顺的花都开了,我们来接你们回家。”这是医疗队的队员在走出酒店大门时听到的第一句话,一句普普通通的话语,却让他们瞬间湿润了眼眶。

       时间倒回到两个多月前,1月27日夜,我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发,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以急行军的速度集结、出发、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随后一段时间,我市又陆续派出9批医疗队伍驰援湖北,分驻武汉、鄂州部分医院和方舱。“人民有需要,国家有召唤,如若能够冲锋在前,我绝不退缩。”这是普定县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住院医师任和在出征前写下的请战书,“让我先上”这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无数医护人员实实在在的行动。两个多月来,我市99名逆行者“以生命赴使命”全力投入到救治病人、阻击疫情的工作中,不负厚望、不辱使命,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了各项抗疫任务,交出了“全队人员零感染”的满分答卷,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贡献了力量。

       英雄归来,鲜花相送。“向白衣天使致敬”、“幸得有你,山河无恙”、“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在酒店门口,队员的领导、同事及家属们早已等候多时,他们捧起鲜花、拉起横幅,欢呼着、拥抱着,向队员们诉说着自己的思念之情。“在武汉,我们朝夕相处,我们同生共死迎战。湖北人民说我们和他们结下了过命的交情,我们自己彼此之间又何尝不是结下了过命的交情。”在简短而热烈的欢送仪式上,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贵州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张敬杰向队员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启程!回家!欢送仪式结束后后,17名队员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在贵阳市花溪区王宽收费站,安顺的交警们正笔直的站在车道两侧,向医疗队员齐刷刷的献上崇高的敬意,以警车开道护航英雄回家。“昨天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只盼着快点天亮。回忆起在武昌方舱医院的这些日子,与战友们一起奋斗的分分秒秒,每个画面都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上。我为自己骄傲,也无悔自己的选择。进入休整期后,我每天都盼望着能早日回家,早点见到老公和孩子,也早点调整状态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熊学珍对记者说道。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既感到开心,又感到不舍。开心是因为我终于可以回到想念许久的家乡,不舍是因为我们这些并肩作战的战友也将在此告别。人生就是不断重逢与离别的过程,我相信我们的离别是欢喜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然来临,等到下次春暖花开时我们还能再相聚。”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张碧霞说道。

       随着车队从安顺南收费站缓缓驶出,17名队员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去时风雪严寒,归来春暖花开,呼吸着熟悉的空气,队员们心情也是感慨万千。“去的时候正是武汉最冷的时候,回来的时候春天已经悄然到来。在湖北工作的这些日子,我早已把武汉当作了我的第二个家,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待到明年山花烂漫时,我一定要带上家人去去武汉看最美的风景。”西秀区人民医院护士长马兴英感叹道。(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康馨月 刘念)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