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马场镇:以“点”带“面”盘活土地资源

2020-04-14 10:32: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普定马场镇位于普定最西部,山高路远、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是马场的真实写照。

82b63042-fee4-4a1b-ad31-502dd0dccdbc_IMAGE_0

  近年来,马场镇逆流而上、趁势而为,力争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障脱贫成效的巩固提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力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等方式,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马场镇明确目标任务,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点、线、面相结合,围绕“北部韭黄万亩、南部百万肉兔、东部山水林田、西部万亩茶园”的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将全镇分为“东西南北”四大组团统筹发展。

  马场镇党委书记李焕进告诉记者,点就是把沿河坝区的韭黄基地中的插花地块解决好,线就是马场至那细沿河一线的韭黄种植,面主要是针对全镇所有可能产生低效作物的区域,把点线面分成30个责任区域,明确30个第一责任人,开展低效作物调减的宣传和替代作物的摸底排查落实工作,在非退耕地区域就种植花生、 四季豆和蜜本南瓜,用三种经济作物来把低效作物替代下来。

  马场镇紧盯5000亩茶叶种植、新建两个养殖场的目标任务,在种植选择上坚持“茶果林”互补原则,根据土质和地块分布情况,在酸性砂质土区域重点以茶叶种植为主,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群众就没有增收渠道,把产业结构搞好,就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最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李焕进说;“所以马场镇要把稳把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基本盘,发挥好“农业”这个“压舱石”的作用,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云盘坝区是马场镇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区,辐射区域有3700多亩土地,整个坝区的韭黄种植面积有5400多亩,涉及的土地流转户在3500多户,这个坝区可带动300多个固定的工人常年务工。

  2020年,马场镇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决策部署中,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坝区提质增效和低效作物调减为重点。以“一村一公司”为载体,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提高产业产出率和收益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证,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