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供电局多措并举助力全县脱贫出列 为山乡脱贫“掌好”灯! Copy1

2020-04-14 10:12: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关岭供电局采取扶贫+农网升级改造模式,建强铸优电网。用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护航脱贫攻坚。

  2014年以来,关岭供电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掌握全县用电需求,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电网建设。累计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建设2.68亿元,重点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用电问题,完成23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和78个贫困村通动力电任务,惠及13万人口。

  通过持续开展电网建设,改善了农村中、低压电网结构,消除了低电压台区,全面满足了动力户、产业扶贫项目的用电需要。

  目前,关岭电网共有变电站10座,10千伏线路49条,变压器1501台,有能力为关岭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供应保障。

68f309fc6b675574fb7d82a169455ab

  移民搬迁到哪里 供电服务就跟到哪里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关岭供电局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切实做好配套供电工作,主动服务,收集安置点的建设规模和用电时序,编制安置点用电配套项目规划,做到电网规划始终先行一步,从而及时、合理、有效地融入扶贫搬迁整体规划当中,满足安置点建设需求。全力为关岭县同心社区、同康社区等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7个产业扶贫项目提供电力供应保障,惠及搬迁群众2.5万人。

  为方便搬迁群众办理用电报装手续,该局将营业大厅“前移”,在移民安置房建设完毕的第一时间设立了临时办公点,现场为搬迁户提供快速、高效的用电手续办理服务。对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要求,抽调技术骨干组成“电亮先锋”党员服务队进驻移民搬迁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上门教授安全用电知识,期间,共为搬迁群众解决用电安全隐患40余起,解决家中用电问题200余个。

  本着“为民排忧解难题”的初心,针对搬迁户、农村用电问题进行“再梳理,细排查”。2019年初,关岭供电局还成立了贫困户信息核查工作组,对全县6914户贫困户逐户开展用电情况摸底排查,争取专项资金298.5万元,全面解决危改房通电问题,扶贫工作多次获县委县政府书面表扬。

  主动担责 扶贫产业动力足

  “供电服务很周到,我只是打一个电话,他们就上门服务来了”关岭县花江镇木工村搞水泥销售的村民毛国栋这样评价当地的供电服务。

  毛国栋为返乡创业人员,他从浙江打工回到家乡,投入30万元创办个体户水泥销售。起初,水泥销售点没有通电,这让毛国栋一家非常着急。关岭供电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辟返乡创业用电“绿色通道”,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开展用电勘查,进行施工架线、安装低压空气开关等服务工作。由于供电及时,他的水泥销售在乡村通路建设供应中见了效益。

  本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关岭供电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一对一的客户经理服务机制,通过微信群,地方电视台及时宣传相关电价惠民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

  为全面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关岭供电局主动担责,积极为政府分忧。投资480余万元解决29个扶贫产业项目用电设施建设。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协调配合项目建设,让扶贫产业在用电方面无后顾之忧,帮助扶贫产业实现早上快上。

1c301282ce19082ad935960beae58c3

  结对帮扶 助贫困户摘“穷帽”

  “新建电杆80余基,投入12万元新建养牛场专变,更换电表400余块”这是一串有温度的数字,实实在在的给岭丰村带了质的变化。

  2017年,关岭供电局从县委县政府接过帮扶岭丰村脱贫出列的重任,立即派驻村工作人员到关岭县岭丰村开展帮扶工作,助村委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开启村产业发展。

  “以前电饭锅煮饭都煮不熟,小陈一来,这些问题都帮我解决了。有时候还带着酒菜来陪我吃饭,心里很感动,小陈他人很不错!”谈到驻村干部陈孝全,70多岁的老人陈天毕翘首称赞。

  按照工作要求,关岭供电局12名结对帮扶干部定期走访岭丰村贫困户,保持与贫困户感情沟通和政策帮扶,组织为贫困户捐款10343元。在物质上给予帮助的同时,还共同在增收上想对策,谋出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许多贫困户种起了皇竹草、喂上了猪,既鼓了钱袋子,又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通过结对帮扶,岭丰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8.47%降至2019的1.59%,实现全村脱贫出列。

  光伏扶贫 村民晒着太阳把钱进

  光伏扶贫被称为贵州关岭县精准扶贫的“领跑者”。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为优质、环保的绿色能源之一,为加快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关岭县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的新型扶贫产业,通过采取建分散式光伏发电和村级光伏发电站相结合的方式分步实施扶贫项目。

  在光伏项目建设之初,关岭供电局派遣两名工作人员到县发改局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负责光伏扶贫产业发展,统筹协调相关事宜,加强与上级能源主管部门对接。

  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尽快出成效,关岭供电局主动派出专业人员,为安装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的农户开展上门服务,实地检查光伏组件安装情况及安全技术措施,了解农户的实际需求,帮助农户解决光伏发电相关问题,保证光伏电量不丢失,确保扶贫项目及时见效。

  2017年以来,关岭县已在岗乌镇、坡贡镇、新铺镇、沙营镇、花江镇板贵乡建成220V居民分布式屋顶光伏扶贫发电项目315户,利用每户自有房屋顶建一个5.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为贫困家庭户均增收8000余元。

  “以前我们都是靠种地吃饭,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几个钱。自从光伏电站建好后,坐着晒太阳都有钱进。”新铺镇江西村村民韦顺红指着自家屋顶上的光伏电站说道。(王进 易黎)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