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驻到底的“指挥长”

2020-04-29 11:25: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全力以赴帮助纸厂村摘掉‘贫困村’帽子。”2017年4月,时任关岭自治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的熊国营提出申请,来到全县贫困度最深、贫困面最广的沙营镇纸厂村,踏上了长达近四年的扶贫之路。

图片1


  “属于全省一类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3户1752人,总贫困发生率49.8%,2017年被‘评’为市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面对这些“标签”,熊国营知道纸厂村必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来到纸厂村,熊国营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清退2名不作为村干部,选优配强5名村支两委干部。

  “召开群众评议会30余次,清退‘四有人员’8户及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5户,新识别贫困户12户,新增低保户58户.......”熊国营说,经过一次次公平公正的决策,基层党组织威信得以重塑。

  “地无三分平、人无三分银”是纸厂村最真实的写照,也是该村成为全镇搬迁任务最重村的一个因素。

  “挪穷窝”才能断“穷根”,但让老百姓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开启全新的生活,是多么不容易。

  “不搬,到城里去开销大,负担重。”亚陇一组的陈国仲户,全家7口居住在山上搭建的简易房里,唯一的生活来源是其炒包谷花赚取的微薄收入。

  “县城务工收入2000元以上,申请城镇低保全家每月有2000元,孩子在县城上学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在遭受了几次的拒绝后,熊国营给陈国仲算起了“收入账”。

  2019年7月,熊国营为陈国仲户申请了“补短板”,帮助其配齐了电视、床、沙发、橱柜等生活设施,解决了陈国仲户“搬得进”的问题。

  “感谢党的政策,感谢熊书记,要不是他的开导,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还能让家人过上这种生活。”如今陈国仲已成为社区的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月有稳定收入,孩子在县城上学,成绩也进步了许多。

  “动员搬迁遇到的最大障碍,是群众担心搬到县城后低收入、高支出,生活比在农村还困难。”熊国营说,为了打消贫困群众从“一个穷窝挪到另一个穷窝”的顾虑,几年来,他分批次组织了40余户贫困户到县城移民搬迁点参观。

  2016年因病致贫的龚院明,其妻子患有肾病,每月需到县医院进行两次透析,自己照顾妻子无法外出务工,只能依靠低保金看病治疗,生活贫困潦倒。“现在条件这么老火,搬到城里更过不下去”,起初龚院明拒绝搬迁的态度非常坚决。

  2019年4月,熊国营带着4户贫困户到搬迁点参观,其中就有龚院明,当他看到有的搬迁户在小区里开起了杂货铺、小吃店,生意还不错;看着小区门前通往县城的公交车,距离县医院十五分钟的车程,龚院明内心动摇了。

  “以前的担心很多余,这里条件比村里好多了。”2019年5月,龚院明搬到县城,妻子在自家房子里开起了小卖部,自己买了一辆三轮车,每天穿梭在热闹的街道卖蔬菜,妻子透析治疗费用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天变好了。

  “纸厂三组的刘凡华、亚陇一组的杨勇,也是参观回去后主动提出搬迁申请的。”熊国营接着说,村里为他们补齐了生活设施,联系了孩子读书学校,申请了城镇低保,加上在城内务工,实现了稳定脱贫。

  “看到贫困群众现在的生活,这几年的付出很值得。”谈到村里的贫困户因搬迁而变得越来越好时,熊国营脸上挂满了笑容。

  2017年以来,纸厂村易地扶贫搬迁195户950人,全村4个组实施整体搬迁,搬迁人数占全镇三分之一。

  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只是熊国营履行帮扶责任的举措之一。此外,熊国营还协调280万余元扶贫资金发展刺梨种植、乌芋种植、稻田养鱼等项目,通过产业帮扶脱贫一批,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49.8%降至1.59%。

  “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我驻村帮扶的意义。”2019年11月,纸厂村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熊国营继续担任村指挥长,带领村支两委巩固脱贫成效,在扶贫路上践行纪检人的初心使命。(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宣教室 沈宽利)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