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富民产业

2020-04-30 14:47:2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力争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实,把生态效益更好的转化为经济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镇宁自治县完成人工造林10万余亩,林业工程造林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22%,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增长9.98%,新增绿化面积30余万平方米,绿化带改造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1.91%,绿化覆盖率38.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0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8.42%。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50%,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率72.1%,群众对县城园林绿化的满意率为92.72%,绿色发展指数全市第二位,生态“底色”越擦越亮。

3

  立足山地特征,依托生态优势,镇宁大力调整产业布局,采取“林业+产业”融合模式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殖,推进林果、林禽、林畜、林菌、林药、林菜等林下产业发展,建设一批彰显绿色生态、营养健康、品质安全的林特产品基地,壮大绿色产业,提升林业产业附加值。

4

  2019年该县发展“五朵金花”特色经果林种植樱桃、蜂糖李、芒果、百香果、火龙果面积达27.24万亩,产量8.67万吨,产值14.086亿元。2020年预计达产面积29.19万亩,产量10.23万吨,产值16.75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镇宁生态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提供了绝佳的自然环境。

  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经过不断探索,镇宁多措并举成功将产业发展与百姓致富相接相融,让百姓在产业带动下干起来,在绿水青山中富起来。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国平)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