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把发展写进绿水青山里

2020-05-05 20:18:3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春天的镇宁大地,山青了,水绿了,一派生机盎然。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始终牢记并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力争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实,把生态效益更好的转化为经济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5cc970a0-5927-4128-a8da-fad498b894c5_IMAGE_1.jpg

生态美,走打造绿色宜居之路

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镇宁自治县坚持“生态优先”、“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理念,大力实施“增率”工程,全力打造绿色宜居新镇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镇宁自治县完成人工造林10万余亩,林业工程造林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22%,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增长9.98%,新增绿化面积30余万平方米,绿化带改造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1.91%,绿化覆盖率38.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0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8.42%。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50%,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率72.1%,群众对县城园林绿化的满意率为92.72%,绿色发展指数全市第二位,生态“底色”越擦越亮。

产业兴,走发展绿色经济之路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立足山地特征,依托生态优势,镇宁自治县大力调整产业布局,采取“林业+产业”融合模式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殖,推进林果、林禽、林畜、林菌、林药、林菜等林下产业发展,建设一批彰显绿色生态、营养健康、品质安全的林特产品基地,壮大绿色产业,提升林业产业附加值。

2019年全县发展“五朵金花”特色经果林种植樱桃、蜂糖李、芒果、百香果、火龙果面积达27.24万亩,产量8.67万吨,产值14.086亿元。2020年预计达产面积29.19万亩,产量10.23万吨,产值16.75亿元。2020年全县林业产业基地达36.258万亩,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4.3022万亩。林下经济主要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野生产品采集、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5种类型为主。

5cc970a0-5927-4128-a8da-fad498b894c5_IMAGE_0.jpg

百姓富,走助力稳定脱贫之路

山好水好食材。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镇宁自治县生产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提供了绝佳的自然环境。

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怎样让农民赚上“生态钱”?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镇宁多措并举成功将产业发展与百姓致富相接相融,让百姓在产业带动下干起来,在绿水青山中富起来。

通过发展生态经果林,精品水果种植,中、南片区群众真正实现拥抱绿水青山打造出金山银山,生产出一片片“黄金果”,山绿起来,群众荷包鼓起来,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450户21318人通过产业实现脱贫。

2020年,镇宁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发放补助金1997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053户32948人实现增收。同时聘请贫困户作为当地生态护林员,保护生态的同时就近解决就业,增加收入。近几年来,共解决836户32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增加收入。

山,还是那一座山;人,不是过去的人!如今,镇宁人民成功让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驾齐驱,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国平)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