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发力,助力180余吨垃圾“搬家”

2020-05-14 17:59:2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作用,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脱贫攻坚战,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省检院的安排部署,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专项工作。

image.png

整改前

image.png

整改后

2020年2月,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视频举报,在一通村公路边堆放大量垃圾。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立案程序对该线索进行立案调查,经过调查核实,发现视频中垃圾堆放的地点为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塘堡村毛栗坡(小地名),自2019年9月以来,陆续有人将各种垃圾偷倒在上述地块上,以建筑垃圾为主,掺杂着生产、生活垃圾,遍布道路一旁,堆积成一条长达百余米的垃圾道。直至2020年3月,该区域垃圾仍未得到有效治理,越积越多,基本难以自然降解并呈裸露状态,不仅严重影响乡村的人居环境且也影响该条道路的通行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3月,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采取措施处理塘堡村毛栗坡处垃圾乱堆的问题,保证村容村貌整洁和人居环境安全。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对垃圾进行清理并对道路进行消毒,同时制定了长期措施对该处垃圾乱堆的问题进行监管,2020年5月垃圾清理完成,共清运垃圾180余吨,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助力,如今塘堡村毛栗坡没有了“垃圾道”,恢复了宽畅、整洁的道路和风景宜人的环境。

下一步,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监督职能,紧扣农村人居环境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大局,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用检察力量守护乡村美好生态环境。(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