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让群众住有所居

2020-05-14 19:13:1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住房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镇宁自治县紧紧围绕“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这一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了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两个精准”因地制宜实施改造

镇宁自治县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通过“两个精准”举措,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家住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龙潭口村的陈西南一家搬进新房子已经有近2年的时间了,提到以前的旧房子,她感慨万千。

“以前的老房子漏风漏雨,我连结婚都是在外租的房子。”陈西南说,了解家里情况后,村里对她家的房屋进行了评定,并申请了改造资金4万元。2017年,新房屋建成,一家人终于搬进了新家,住房条件因此得到了根本性改善。记者在该村民家里看到,新房不仅客厅、厨房、卧室一应俱全,还添置了不少家具、电器。

“经过评估,她家的房子为D级危房,因此结合村民自身实际,我们在新的地基上为她家建了新房。”龙潭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谢芳芳向记者介绍。据了解,通过“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镇宁县组织人员对全县危房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做好危房等级、家庭信息、住房信息照片采集记录等工作,全面掌握危房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群众自身条件,科学合理地制定危房改造“一户一方案”,精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造过程中,坚持统规统改和经济适用原则,尽量保持原有建筑风貌,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宜改则改、宜建则建,重在消除住房安全隐患,满足基本生活功能,改善居住环境。

2018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危房改造1782户,累计完成投资1亿余元,改造房屋面积11.7万平方米,受益人口6557人。

image.png

多措并举确保改造成效

“近段时间我们在各乡镇开展督查,重点是发现住房保障中的各类问题,查缺补漏。”镇宁自治县危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该县采取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确保改造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龙潭口村另外一名村民孟文英家里有5口人,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过去一家人挤在老旧的木房子里,还要担心房子的安全问题。“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助我们家争取建房的钱,半年左右的时间就把房子盖好了,再也不用向以前一样担惊受怕了。”孟文英说。

据了解,为提升农村危改政策知晓度,镇宁自治县积极开展深度广度宣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悬挂横幅、驻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危房改造惠民政策。共组织宣传活动150余次,发放“明白卡”10万余份;组织各乡(镇、街道)危房改造工作负责人以及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施工队伍代表等开展危房改造培训30余次,参会人员3000余人次。同时,该县严格落实“五主体,四到场”制度,对照《贵州省农村危房“危改”“三改”工程质量安全技术导则》及相关文件要求,聘请监理单位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行监督,加强实施过程中质量安全把控,成立专项督查组以及聘请监理单位开展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确保工程按期按质完成。

验收过程中,该县坚持各乡(镇、街道办)验收工作组坚持每户必到、每房必验,严格对照危房改造验收标准实地查看、拍照、检查验收。验收完成后,对农户自建的房屋,在工程竣工验收后10日个工作日内,由县财政局按规定通过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直接兑付到户;对政府统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严格按照规范的资金拨付流程,按规定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资金足额到位。

image.png

“两个配套”巩固改造成果

镇宁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同时,配套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三改”工作和老旧房屋透风漏雨专项整治,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截至目前,该县实施“三改”1782户,有力提高了农房居住功能和卫生健康条件,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为契机,配套开展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采取“拉网式、全覆盖”的方式,严格按照《贵州省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认定标准(试行)》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对房屋危险性评定为B级,存在屋顶渗漏、门窗破损、围护结构透风等现象的房屋列入整治对象。

在镇宁自治县简嘎乡,农村老旧房屋透风漏雨整治行动已全面完成,全乡1787户村民彻底告别房屋透风漏雨的历史。据统计,镇宁自治县累计实施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4494户,有效提升老旧房屋的宜居性,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