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起袖子为生命加油 ——记第六届贵州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伟

2020-04-30 16:25: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张伟是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刑侦队三中队指导员,因为他的血型属于RH阴性A型血,受到安顺中心血站的关注。9年来只要有病人打电话需要血,他总是会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来献血,是血液中心随叫随到的“救火队员”。张伟在2018年6月荣登“贵州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荣获“第六届贵州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当时,我们正在办案,突然接到安顺市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称关岭自治县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生命垂危,急需RH阴性A型血救治,由于当时工作忙抽不开身,就请血站的工作人员开车到单位,直接在车上进行抽血。”张伟回忆道,在2018年3月21日,他为该老人献了400毫升血液,挽救了六旬老人的生命。献血后,张伟又迅速投入刑侦工作中。

张伟刚抓捕嫌疑犯后马上赶到办公室献血

张伟刚抓捕嫌疑犯后马上赶到办公室献血

  张伟第一次献血是在2004年,那时他才18岁,在安顺市西秀区安吉高中就读。一天,他听说班上有同学献了血,张伟就好奇地询问了献血的条件。当得知18岁至55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献血时,他当即决定要去献血。2010年,张伟踏入警察队伍,10年来,每年张伟都会接到中心血站关于RH阴性A型血的献血电话,只要有人抢救需要献血,张伟都会去。平时张伟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需要献血的消息也都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积极参与献血。

  自第一次献血开始,张伟已献血十余次,累积献血量已经超过4000毫升。RH阴性血本身就很罕见,RH阴性A型血更是稀有,因为稀有才被称为“熊猫血”,张伟也因此被称为“熊猫刑警”。“要是身体条件允许,我还能献更多。”张伟腼腆地笑着说,人民警察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的安危是张伟心中最重要的事。工作10年来,张伟经历大大小小千余起案件,每个案子他都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不辜负人民群众对警察的信任与期望。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张伟和刑警大队全体民警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按照市局党委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同时,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对谣言滋事、扰乱社会秩序、妨碍公务和其它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张伟和同事们雷霆出击、严厉打击。

  张伟敢于担当、勇于逆行,充分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英勇本色。他常说:“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惊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刑警,在人民需要时就要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