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五大特色品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5-09 09:20: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也是关键所在。近年来,共青团安顺市委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团队工作组织优势,针对未成年人不同年龄段思维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打造五大特色活动品牌,以活动促引领,以品牌促提升,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9806b8bb-0a2b-4550-bdc9-43d8d4d58189_IMAGE_0.jpg

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青年大学习”、集中宣讲、学雷锋志愿服务、入团仪式、18岁成人礼、祭奠革命英烈、“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等形式为活动载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用榜样的力量深化团员青年思想教育。

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我讲习爷爷的故事”分享汇、“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教育实践活动约700余场次,影响覆盖少先队员31万余人次,让少先队员在神圣、庄重的仪式氛围中受教育、受熏陶, 引领广大队员感恩党、热爱伟大祖国。

9806b8bb-0a2b-4550-bdc9-43d8d4d58189_IMAGE_1.jpg

以“我是小小追梦人”主题,结合清明、六一、七一、十一和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8万余人次少先队员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厂矿、社区、军营、新农村等参观学习、寻访体验、交流分享,帮助队员学习了解感受党史、革命史以及家乡的发展变化,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从小培养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以“战疫团旗飘”“小手拉大手·筑牢防疫墙”线上宣传活动为主题,领航全市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助力疫情防控,争做战役先锋。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短视频、方言小视频、网络漫画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信息,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积极面对疫情,同时为身边亲友作出良好的示范,凝聚疫情防控精神力量。累计发布疫情相关信息、推文等560余条,制作小视频200余个,总阅读量达100余万人次;

9806b8bb-0a2b-4550-bdc9-43d8d4d58189_IMAGE_2.jpg

以“青春与爱童行”关爱行动为主题,领航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自2016年启动至今,全市各级团组织陆续组织10余万人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参观。每年常态化开展“青春与爱童行——青年文明号‘六个一’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即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一场游戏、看一次儿童电影、吃一次西式快餐,送上一套节日新装、赠送一份儿童礼物),通过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自2017年启动至今,共组织189家青年文明号集体一对一帮扶189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同时,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希望小课堂”,组建志愿者辅导员队伍,积极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围绕学业辅导、兴趣培养、自护教育、亲情陪护、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精准关爱、精准帮助活动,营造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安顺日报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康馨月)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