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猴场乡猛架村: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2020-05-11 21:51: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一程春色尽,人间五月来。近日,走进普定县猴场乡猛架村,沿着河岸而上,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碌,韭黄碧绿青翠。村里肉兔厂里,小兔子活蹦乱跳,该村产业的欣欣向荣得益于猛架村党支部“火车头”作用的发挥。

57d1ae39-b0dc-4655-a873-64b824260aac_IMAGE_1.jpg

  2016年之前,猛架村还是当地有名的深度贫困村,村级党组织涣散,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们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为生,全村521户1913人,其中,建档立卡农户达到214户821人。

  “以前,猛架村党组织涣散,村民思想意识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群众多人对政策不了解,经常上访,工作很难开展。驻村工作组到村后,严格按照乡党委的工作部署,计划打造一条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村民自治、共同致富的道路。”猛架村驻村第一书记任卿讼说。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猛架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发展这一支柱,把党小组建到产业链上,建立了养殖产业党小组、种植产业党小组、民事调解委员会党小组和精神文明创建委员会党小组,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组织党员常态化学习,提升党员干事创业的本领。同时,充分发挥“两委一队三个人”的作用,用好“五民工作法”,集思广益,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57d1ae39-b0dc-4655-a873-64b824260aac_IMAGE_0.jpg

  猛架村支部以党员带动,扎实推进思想教育工作,强化与群众的共同学习,拉近干群关系,形成以党员带头、群众跟随的思想理论学习小组,不定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等。从根源上激发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村里面的干部们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学习,安排党员们还到各家去宣传政策,让我们了解了国家的很多好政策。我现在把土地流转到村级合作社,两个老人都在韭黄基地里面务工,一年的收入就有2万多块钱。很感谢我们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曾经的建档立卡户潘光志在韭黄地里笑着说。

  据了解,猛架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除了发展韭黄和肉兔产业外,还种植了葡萄、蟠桃等经果林1000余亩,打破了单一的产业结构,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优质化、特色化、组织化。2019年,全村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务工达1.3万人次以上,解决100余人就近务工,发放务工工资90余万元,人均增加收入2000多元。

  “下一步,我们党支部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水平,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一如既往坚持做好群众工作,搞好干群关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带领群众携手共同致富奔小康。”猛架村支书潘庆信心十足的说道。(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