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真行动,给予真帮助,收获内心感动”一一记我市十佳巾帼志愿者刘婷

2020-05-13 16:44:3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请问是宋甜甜家吗?我们是宋甜甜同学的老师,今天来家访,是想了解一下甜甜学习上的困难和家里的情况……”带着问题去家访的这位老师,是今年3月被评为我市十佳巾帼志愿者的刘婷,她是龙宫镇蔡官小学的一级教师,宋甜甜的班主任。

mobileText_IMAGE_18480.jpg

对留守儿童多一些关爱

刘婷了解到宋甜甜的父母因疫情没有回家过年,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自从网课开播以后,刘婷发现甜甜连续几天都没有完成作业,于是与搭班的老师一起来到甜甜家走访。了解到,孩子的爷爷奶奶用的是老人机,不具备下载APP的功能,而家里的电视使用的机顶盒,孩子不会调试。于是,刘婷先帮助孩子调试机顶盒,找到“空中黔课”频道,教甜甜操作收看课程,然后联系甜甜的父母。为了让甜甜按时完成学习和作业,甜甜的母亲决定在广州买好智能手机寄回,让甜甜的学习困难得以解决。

通过走访,刘婷意识到像宋甜甜这种情况的同学学校里还有很多,于是便着手招募教师志愿者,对学校的留守儿童进行家访。4月17日和18日志愿者老师根据名单,进行分组家访,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自今年2月24日贵州省“空中黔课”开播以来,刘婷多次电话联系家长和学生,尤其对留守儿童更为上心。她利用微信或电话每天与家长沟通、交流、一起监督管理孩子的学习。采用“每日交作业”小程序,结合学生实际布置相应作业,要求学生完成所布置的作业并通过作业了解学生的情况,对于未提交作业的同学,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孩子解决困难。对于留守儿童和贪玩心大的同学,刘婷釆取微信、电话、以及信息提示等方式及时提醒沟通,让同学少玩游戏,少看电视,转变端正学习态度收到良好的监督效果。

mobileText_IMAGE_18482.jpg

用“志愿红”传播正能量

刘婷2015年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黄果树旅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下,参与“用爱心播撒阳光·以行动传递温暖”活动。2017年9月28日组织学校志愿者团队利用午休时间,为15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集体生日。2017年9月29日,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情暖中秋佳节”活动,共有256名儿童受到慰问。2017年12月11日,发动志愿者团队进行募捐,为6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发放过冬衣物。2019年8月27日,志愿者服务队对20名留守儿童进行关爱活动,依次来到胡洛融、张子涵、汪朝慧、卓思琴等同学家,赠送了书包、蜡笔等物品。2019年9月30,组织留守儿童参加了主题为“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从而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2019年11月15日,组织学校部分留守儿童开展互动交流,让孩子明白虽没有父母的陪伴,但有老师的关心,同学的陪伴,他们并不孤独。

2019年加入“瀑花”志愿者行动,为游客提供旅游志愿服务。今年5月2日至5日,开展“同做文明旅行者·共筑美丽新瀑乡”主题活动,加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龙宫”创建工作,参与对学校周边50米范围内环境进行垃圾拾拣和清扫、摆摊设点劝返等工作。

mobileText_IMAGE_18478.jpg

把“一切为了学生”付于行动

“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被刘婷付于教育教学中。10年的教学生涯刘婷一直担任班主任,所任语文学科成绩在黄果树旅游区位居前列。 2018年刘婷被认定为我市“十三五”第二批市级骨干教师,2018年和2019年,连续担任黄果树旅游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审专家。2019年担任“黄果树旅游区乡村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 ‘送课下校’帮扶活动”执教教师。

2017年,指导学生在市首届中小学学生作文大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指导两名学生在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倡导阅读·创建书香校园”读书征文竞赛中获三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在市教育系统“我为祖国点赞”朗诵比赛中获小学组三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在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倡导阅读·创建书香校园”读书征文竞赛中获三等奖。

刘婷自我要求很严格,她说:“我是党员又是志愿者,付出和服务是对这两个身份的注解,付出真行动,给予真正帮助,才能收获内心的感动。我坚信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份爱足以体现社会的爱,用真心去倾听,用真爱去温暖,用真情去服务,收获的同样是友好的笑脸。”刘婷在五年的志愿者服务中用爱去诠释着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