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森林防火 防患于未“燃”

2020-05-14 09:57:0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进入五月以来,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导致各地连续发生森林山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部门联名发布《安顺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要齐心协力防患于未“燃”,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为建设美丽安顺贡献力量。

  进入夏季,气温上升,大风天气多,是森林火灾多发时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安顺本就多山多树,再加上今年气温比往年同期较高,前段时间连续出现3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敲响警钟,在保护富美安顺绿树青山的同时,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森林防火,要加大宣传提高意识。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户外媒体作用,扩大防火宣传受众面,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防火知识和防火法律法规,提高全民防火法制意识,以此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用火意识、防火意识。我们的基层干部,要进村入户宣传,强化农村重点人群自觉自律的防火意识,严禁一切野外农事用火。

  加强森林防火,要确保责任有效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管,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严格对重点林区和火灾易发区域落实专人专责,明确第一责任人,定期排查火灾隐患,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同时,要加快建立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提高现场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森林防火,要严格执法依法惩处。国家《消防法》、《森林法》及《贵州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各类消防违法行为有严格界定,每位公民必须严守“红线”。各有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按照防火各项法律法规,加大对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用火行为,对火灾肇事者必须严格依法惩处,形成有效震慑。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森林防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夯实主体责任,严格执法,强化措施,做好宣传动员,确保防火工作依法有效落实到位,形成全民防控的浓厚氛围,为安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充足的保障!(安顺日报评论员  伍水清)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