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顺文旅融合大文章

2020-05-07 10:29:5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李丽莎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亮点纷呈。5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带队赴西秀区督导检查景区疫情防控及旅游安全工作时强调,各景区及相关部门要开拓思路,坚持“文旅融合”丰富业态,全市联动创新发展,力争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和经济效益提升“双赢”。(5月6日本报头版报道)近年来,旅游休闲已逐渐升级为幸福生活的“必需品”。旅游细分市场不断涌现,个性化、内涵化的消费需求推动各大景区不断升级改造,其中文化创意因素赋予了旅游更多的鲜活元素,为旅游增添了文化活力;反之,随着各景区不断升级内涵化,人们的旅游方式也在跟着转变,大家从购物场所走向文博场馆,从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变为看民俗、看历史、看文化,人们越来越注重文化场景的体验,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深度化、特色化的品质旅游。

  为此,盘活安顺旅游资源,需要进一步推进安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丰富“文旅融合”的新业态,推动二者共生共进。

  安顺在文旅融合的资源禀赋方面得天独厚,我们有着600年历史的屯堡文化和得天独厚的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牂牁文化遗存等文化遗产和文明硕果,也有富有地域特色的山水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及三线文化,更有着《安顺地戏》、《安顺蜡染》、《苗族跳花节》、《铜鼓十二调》、《亚鲁王》等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独特,独具魅力。

  近年来,安顺各地在文化和旅游的对接点、融合点上进行了积极探寻,把民族文化、非遗等与传统旅游要素有机相加,推动单一的观光旅游逐步向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等复合业态发展。譬如结合少数民族文化,打造《阿依朵》、《亚鲁王》等大型旅游演艺;举办中国(安顺)屯堡面具节、安顺文创设计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树立了安顺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将绘画摄影、文学创作、影视拍摄与屯堡古寨、民俗文化体验等旅游要素相结合,打造山里江南文创园、苗岭屯堡蜡染一条街等特色文创基地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者有机融合、相辅相成,才能打造更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和经济效益提升“双赢”。

  当下,我市正加速推动文化与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全力做好安顺文旅融合大文章,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文化旅游与农旅休闲、医养健康、山地探险等更好对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相信在文旅融合新引擎的强力驱动下,安顺将真正实现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和经济效益提升“双赢”。

(安顺日报评论员  伍水清)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