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石慧芬:两项建议,一份初心 “让特殊孩子们生活得更好”

2020-05-14 10:54: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最担心的是孩子们听不好课,耽误了学习。”5月11日11时,给学生们上完网课的石慧芬刚从学习软件上“下线”,就准备给学生单独打视频电话,针对孩子们今天的课堂表现再逐一沟通,这样忙碌节奏,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

“我们是从4月5日开始上网课,由于不能面对面互动交流,教学效果次于线下教学。”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数学教师,如何在当下的特殊时期,把更多知识点教给班里的9名学生,石慧芬绞尽脑汁。除了常规的在线授课,石慧芬还单独给学生“开小灶”,一对一通过视频电话为孩子们补充知识点。

特殊教育学校的大多数学生在听力、语言、智力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或缺陷,对于他们来说,上网课以及看新闻这些事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细心的石慧芬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在关注电视上发布疫情期间安全事项和保护措施时,遇到了不小的“难题”。

“目前,我们所收看的新闻节目手语视频一般在左下角,但画面占比小,通常要走近电视才能看清,手势动作又是转瞬即逝,影响了观看效果,很多有听力障碍的学生和家长也就渐渐放弃了收看新闻。”石慧芬说,此次“两会”,她准备的其中一个建议就是提高手语视频画面的占比,希望特殊群体也能自如的观看电视,及时掌握重大信息。

除了一如既往的关心特殊教育,这一年来,石慧芬还把调研走访深入到脱贫攻坚领域,尤其是交通设施建设方面。

“要想富,先修路。 务川区位优势不错,交通建设上再努把力,将迎来改天换地的大变化,学校的孩子们也会有更多的就业选择。”石慧芬说,铁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因此,她将会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将重庆涪陵至广西柳州铁路的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希望处于武陵山片区的务川能够通过这条铁路的建设,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得到更好地开发。

一项项深思熟虑的建议,都来自一次次实实在在的调研走访,也源于“让特殊孩子们生活得更好”的初心。2019年,石慧芬参加了20余次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她将这些“足迹”详细记录在了“履职日记”里,字里行间里写满了尽心尽责,正如她20年如一日坚守在特殊教育岗位上一样,这份坚持直抵人心。(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