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白岩:“韭菜+精品水果”种出高效益

2020-05-21 23:33:4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普定县白岩镇将产业发展作为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全镇流转土地12000余亩,分村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发展一县一业的韭黄产业,为了增加土地增收的效益,进行市场研判,最终在韭黄地中做起了文章,套种柑橘树,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果蔬套种”的产业发展之路,促进了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image.png

在白岩镇的韭黄基地里,一眼看去种植下去的韭黄中出现了一排排整齐的柑橘树苗,白岩镇十二营村村民蔡洪胜作为当地的百姓,也是基地的务工者,他和其他村民都在地里面进行锄草工作,据他介绍,原来这里都是种植了韭黄,可是韭黄的管护工作结束之后,他们就没有事可做,现在通过套种之后,他们的工作多了,收入也就高了。

“我们现在种柑橘和韭菜以后,对我们农民工来讲是有很大的好处,每天都有工做,每个月的收入都有两千多,有时候还要包点儿其他工做。” 蔡洪胜说道。

普定县鑫丰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平告诉记者,“从育苗栽培、施肥、修枝、采果这方面,用工量都是相当大的,所以说老百姓就不用担心他们没有工作,一个月最少能保证他有二十几天在地里面干活。”

据了解,“韭菜+柑橘”产业生态发展是白岩镇在原有韭菜产业的基础上,采用限根器升高活土层,这样既不影响韭菜生产又能满足柑橘根系生长需求的间套模式,实现了两个产业共融共生,相互发展,节本增效。同时限根栽培作为目前国内外提升柑橘品质的一种有效方法,可实现集中增施有机质、达到全面改土培肥,有利于提高柑橘含糖量1-3度,从根本上解决普定县过去引种的柑橘含酸量高的问题。

image.png

经统计,原来一亩韭黄地的年产值可达到11000元左右,现在通过“柑橘+韭菜”的套种模式,在每亩原有2200窝韭菜的基础上减少了140窝,改种柑橘,每亩土地将在原来11000元的基础上减少了420元的韭黄收入,等到柑橘2023年挂果盛产后,每亩可产4000斤柑橘,按市场价的8元一斤的收购价,每亩土地将增加32000元的水果收益。除开成本费用,将产生8000-10000元的利润收益。

“摸索柑橘套种在韭黄里面,最主要的是它起到一个多业共融,增加亩产值来保证我们的产业兴旺,从原来的一亩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会增加到两万二左右,翻一倍。” 白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林坦言。

白岩镇坚持以短养长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果蔬套种技术,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物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这样既解决了林果产业发展中果园“种与不种”、“种什么”的矛盾。同时与四川省农业发展单位“联姻”,通过使用他们成熟的销售渠道,彻底解决销售难题。

“在产品的销售上,我们主要是全国包括广州、上海、嘉兴、青岛,我们都有我们的销售团队,加上我们还可以出口到十几个国家,像马来西亚、俄罗斯、越南这些国家,我们都在卖,所以我们销售是一点儿都不成问题。”周平信心满满说道。

image.png

目前,白岩镇已经建立了800亩的“柑橘+韭菜”的套种试验田,1200亩的“梨+韭菜”套种基地,据了解,全镇将在2023年将果蔬套种生态发展模式全覆盖,届时全镇农产业经济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谌雪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