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今年以来,贵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归纳起来有“三个好”

2020-05-22 16:20: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5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掌握了工作主动。归纳起来,有“三个好”。


第一,贵州是疫情防控好的省份之一。我省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启动一级响应、果断采取严密管控措施,率先开展集中隔离、集中救治和“五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筛查,立足自身创新办法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用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全省每百万人确诊病例数为3.25,仅高于西藏和青海,在全国的疫情地图上我省长期都是“颜色最浅”的省份之一。同时,贵州坚决执行党中央决定,派出九批医疗队1443人、拿出“掏家底”的医疗物资,迅速投入湖北抗疫“战场”,全力做好对口支援鄂州市工作。贵州是19个省份中派出对口支援医务人员最多的省份,累计救治患者767例,推动鄂州的治愈率从8.35%提高到95.19%。

第二,贵州是脱贫攻坚成效好的省份之一。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4年综合评价都是“好”。今年,在全国率先对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压实省直主管部门和市县“双责任”,推出“八个一批”举措狠抓劳务就业扶贫,全省春耕生产没有耽误农时,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

第三,贵州是疫情冲击下经济恢复比较好的省份之一。受增速换挡、产业转型、债务风险等因素叠加影响,疫情对贵州冲击是比较大的,1-2月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大幅下滑。我们坚持难中求稳、稳中求进,围绕稳产业、保企业,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推进复工复产,率先全面恢复全省交通流通,及时研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5条、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17条等纾难解困系列措施,举办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累计签约金额4886亿元,举办农业、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围绕扩投资、促消费,谋划储备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将5G基站建设数量从原来的1万个增加到2万个,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从完成4000公里增加到完成8000公里;实施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五一”期间贵州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5位。围绕保民生、守底线,在年初省本级压减非刚性支出18%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省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工作。全力以赴抓好保就业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与东部对口帮扶城市签订稳岗协议,最大限度把就业稳在省外;千方百计挖掘省内用工潜力,通过农村产业革命、公益性岗位等储备43万个岗位,确保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和易地搬迁扶贫家庭实现1人以上就业。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9%,增速居全国前三位,回稳向好势头比较明显,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加快回升。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