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直击】左定超、魏定梅、胡国珍三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设立“全国防疫日”

2020-05-22 21:06: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作为第一提案人,联合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三位委员认为,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已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疫情发生的早期阶段,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疫情研判、预报和控制等方面也暴露出了短板和不足。对此,委员们提出了四点建议。

为建立符合国情的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议重构国家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健全适应国情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国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和重大疫情防控的相对独立的应急体系。

为夯实公共卫生基础,建议实施新一轮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重点补齐西部地区传染病防治基础建设短板,巩固已有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统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力量,设立“全国防疫日”,大力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议健全覆盖全国的疫情报告监测预警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网络体系,深度融合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基础信息,构建公共卫生云平台及疾病控制业务应用系统。

为加快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加强对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改革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规范化培训等,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拓展公共卫生复合型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探索打通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的人员柔性双向流动通道。(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