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左文学:让乡村振兴焕发新的生机

2020-05-25 17:06: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走进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错落有致的联排别墅一眼望不到头,掩映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宽敞的硬底化村道延伸至家家户户;蔬菜基地里满眼都是长势喜人的白菜、辣椒、洋葱……

这样的场景很难让人联想曾经的塘约村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在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的带领下,凭借着一股不靠等不靠要的韧劲,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塘约村在短短几年内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人均收入超万元、村集体经济增至360多万元的小康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


一场洪灾带来的转机

“水幽幽、烂石墙,外出打工留爹娘” “泥巴路儿没法行,干部说话无人听” “人人争当贫困户,户户争要救济粮”,这些都是昔日塘约村的真实写照。

2014年6月,塘约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左文学身先士卒,积极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开展生产自救,全村没有1名群众出现伤亡。

“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全、家庭受灾问题,只想到救人是最要紧的事,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要求,最终我完成了使命和任务。”左文学回忆起来仍记忆犹新。

灾后的塘约,千疮百孔,群众财产受到了严重损失。如何带领村民渡过难关,成为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没有资金、没有产业,怎么办?

“没有办法也要想办法,不能让大家失去信心。我始终坚信困难是一时的。”在左文学的带领下,村干部和村民们不等不靠,积极寻找突破困境的路子。

经过几天的讨论,村支两委决定,成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塘约村金土地种植合作社,村民可以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

左文学还发动10名村干部以个人名义共贷款110多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为组织农户抱团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4年底,塘约村金土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拉开了塘约村改革发展序幕,一场改变命运的战斗也正式打响。


敢闯敢试的“探路者”

左文学头脑灵思路广,敢想敢干、敢闯敢拼,常做“吃螃蟹”的第一人。他第一个在村里搞特色种植、第一个在村里种草养畜、第一个在村里办厂。

通过紧紧抓住“三权”促“三变”改革契机,左文学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农村集体财产权“七权”同确。

紧接着,他又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土地折价入股等方式将全村分散的资源汇聚起来,由合作社统一进行规模化种植和销售,经营收益按照合作社30%、村集本30%、村民40%的“334”模式进行分成。不仅增强了生产管理的科学化程度,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让村民得到土地入股分红和合作社返聘务工报酬‘双份收入’,生产方式由单打独斗向集中经营转变,真正实现了共同受益。”左文学说。

为优化和放大组织功能,左文学还把11个村民组划分为4个网格,并建立党支部,形成党组织“网状”组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此外,还探索实行积分制、“驾照式”管理,建立群众评议制度,让群众打分监管村干部和党员,分值与报酬挂钩,低于60分的不合格村组干部撤销职务,连续3年低于60分党员劝其退党,充分发挥好村组干部和党员作用。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为改变塘约发展“一夜越过温饱线,多年难进致富门”的状况,左文学积极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引导大家实干发展、勤劳致富。

依托合作社进行集约生产,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蔬菜1643亩、浅水莲藕500亩、经果林1750亩,经营所得收益按照“433”模式进行分成。对于贫困户,则采取占“干股”分红的方式全部兜底,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为创新合作社运作模式,左文学还创办了运输公司、劳动输出公司、成立妇女创业联合会等组织,让村民能够各展其长、各尽其能,既有入股收益又有务工收益,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鼓了村民钱包。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362万元,全村人均收入14140元,塘约成了周边村寨羡慕的“富裕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左文学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农村改革不断向前推进。通过一年来的充分调研,并结合塘约村的实践探索,左文学表示自己正积极撰写“完善人才机制,畅通用人渠道,让农村成为就业创业的大平台”等建议,准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

“下一步我们就要开展好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实现乡村的产业现代化、治理现代化、文化现代化,不断深化改革,探索新型农村的发展模式,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左文学说。


来源 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