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见义勇为到见“疫”勇为——记第五届贵州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曹羽

2020-05-29 10:27:4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曹羽,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南街派出所塔山警务室女巡防队员,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完好受到犯科侵害的时候,她用血肉之躯挡住歹徒挥来的砍刀,被评为第五届贵州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5年“贵州好人榜”上榜好人。

image.png

2014年10月,从国防类院校毕业的曹羽被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招入南街派出所塔山警务室。2015年4月3日午间,曹羽放弃午间停歇时候,在人流集结的塔山广场巡逻时,发觉一位20多岁的男士挥舞着一把长约60cm的砍刀,情绪特别激动,欲对围观人群行凶。曹羽立刻上前阻挡,男士立即挥刀向她刺来,身高155cm的曹羽,同其展开了一个殊死搏斗,5分钟的较量,曹羽左肩被砍了1刀,左手被砍了3刀,右手手背被砍了1刀,全身血流如注。

“当我们赶到现场时,曹羽浑身上下都血,但她仍然死死抱住持刀歹徒,不放手!”参与现场解决的警员讲,一直到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后,曹羽才松开鲜血淋漓的两手。为使群众免遭伤害,这位腼腆文静的女孩,面对嚣张的歹徒和行凶的刀具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身中5刀后仍绊住歹徒。

“那时候我什么也来不及想,就是一股信念,不能让歹徒伤及无辜民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曹羽说道。这个貌似柔弱的文静女性,在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身中5刀后,她强忍剧痛,勇斗歹徒,得到了广大人民民众的高度赞誉。

而在疫情防控期间,曹羽也继续发挥着榜样作用,开展疫情宣传、入门登记,辖区走访、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和民警、辅警协同作战,对全市KTV、歌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停业情况进行检查关停,对火车站、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部位,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以及疑似患者劝阻、隔离等工作。那些天,曹羽和同事奔波于城市的街道、社区,巡逻、排查发热病患、掌握防控进展、查找问题隐患……每天,一身警服,一只口罩,从朝暾初上到暮色茫茫,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奋战在一线,守护老百姓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曹羽只是众多公安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将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工作中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