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扁担山镇:种养结合出新路 百姓致富有出路

2020-06-01 10:16:1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记者走进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500亩以上坝区,上千只白鹅“引吭高歌”,在基地里悠闲觅食。

1

扁担山镇有500亩以上坝区1个(1424坝区),坝区总面积5928.51亩,主导产业为蔬菜及食用菌,核心区内有贵州惠农达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为什么在蔬菜基地旁养鹅?公司经理杨秀标介绍:“我们在销售蔬菜时,会剔掉一些不太好的菜叶,量很大,烂在地里就可惜了。为了把这些剩下的蔬菜利用起来,今年年初经过考察,我们开始试着养鹅,鹅的粪便又可以当肥料拿来种菜,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

2

在养殖基地里,杨秀标的儿子杨凯凯正在悉心照料小鹅。

“这边的小鹅才有半个多月大,需要好好照顾,要注意晚上保温,保持干燥。还要让它们的活动范围扩大,不能让小鹅太密集,特别是晚上,半个多小时要来看一眼,怕小鹅打堆被憋死或者踩到彼此。”杨凯凯说。

上阵父子兵,发展好产业。杨秀标和两个儿子不仅学习养鹅的技术,还准备发展农户代养模式,增加农户收益。

“我们周边的村民大多数来坝区蔬菜基地务工,如果代养模式发展起来了,他们可以一边在基地务工,一边利用家里闲置的空间养鹅,我们提供技术服务,付给他们代养费用,他们就可以多增加一笔收入。”杨秀标说,目前已经有很多农户都来询问,公司目前在建设孵化房,培育种鹅,等发展规模上来后,再具体实施。

3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将坝区周边闲置的土地和大棚利用起来,养殖了4000多只大鹅,5000多只小鹅,提高了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的效率,对有机剩余物资进行循环利用,增加了养殖的饲料来源。该公司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将养殖3万多只。

“我长期在坝区上班,之前是种菜,现在专门养鹅,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负责喂蔬菜、包谷、水,还有打扫一下卫生。”正在喂鹅的农户李红梅说。

正在一旁清理大棚环境的农户高兴地说:“我们有空就来打扫卫生,每天有80至100元的收入。”

而不远处平坦的蔬菜基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农户抢着好天气在连接成片的土地里劳作,种下满载希望的蔬菜苗。

“这几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点的覆膜、种苗,目前正在种植的是茄苗,是从山东拉过来的。接着要跟着种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苗。”杨秀标说,现在政府帮助公司把喷灌等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我们有信心把坝区产业做强,也有信心把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好。(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张江隆)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