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迸发新活力 —紫云猫场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二三事

2020-06-04 16:11: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为一个有1043户、4390人的大村,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猫场村曾经因基层党组织带动能力弱,戴上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但去年8月以来,紫云自治县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过程中,对猫场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明确由格凸河镇副镇长李志丹担任村支书,并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调整,以基层党建为抓手,配齐建强村级班子,全村干部群众正在努力脱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班子强、发展快、民风纯”的新风貌日益凸显。

image.png

消费助扶贫:第一书记当起收货郎

作为猫场村的帮扶单位,紫云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不仅将6万元固定帮扶资金及时安排到位,还于去年8月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调整,派驻了业务能力强、年轻有活力的第一书记杨索。

在走访群众时,杨索了解到很多群众种植或养殖的很多农产品品质很好,但因为不成规模,存在销售难的情况。他想到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每半月会为猫场村零售店进行一次卷烟配送,每次都是空车返回。何不如利用本系统的物流为群众带货,以消费扶贫的方式为群众增加收入。这样既提高了物流中心的车辆使用率,又能增加贫困户收入,还能为烟草物流发展新方向进行很好的探索。

image.png

心动不如行动。杨索一边对村里的农特产品进行调查,一边和市、县烟草公司积极请示对接。今年5月,采购活动启动,烟草公司充分利用配送物流运输系统采购猫场村建档立卡户农产品,作为安顺市烟草公司及其分公司食堂食材。采购品种包括农户自产的大米、禽类、蛋类、猪肉、蔬菜、油类等农副产品。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市烟草公司在猫场村采购农产品1万余元,其中涉及贫困户12人。杨索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扩大采购规模,市烟草公司食堂还可以针对性地进行订单采购,让农户的农特产品有稳定的销售市场。

image.png

田园工薪族:科学务工鼓荷包

随着紫云坝区产业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各产业、各生产环节都需要稳定的劳动力。各村合作社需要在当地聘请一批能干活、懂技术、会管理的劳务队在坝区务工。紫云自治县村劳务队称之为“田园工薪族”。

近年来,猫场村一批在宁夏、甘肃等地种植蔬菜实现稳定就业的外出务工人员会在每年的3月外出,10月回乡,因为宁夏、甘肃等地入秋后气温不适宜种植农产品。他们带回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成了村里的农技“土专家”。猫场村充分发挥返乡农技“土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技术推广作用,组建了村田园工薪族劳务队,现有稳定队员50余人。优先聘请建档立卡农户未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帮助他们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劳务队在本村或邻村之间劳动,既可以解决用工荒的问题,又让留守的劳动力有收入,还可以照管家中老人和孩子。

副镇长兼村支书李志丹向记者介绍,劳务队一部分队员因为懂技术、会管理,他们干起活来效率很高。为了激发他们的劳动积极性,村里对劳务队的务工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采取“包工+点工”的形式,确保科学用工、高效用工。对一部分劳动能力强的队员,按土地面积或农产品重量进行包干制,队员的收入增加了,产业管护的效率也大大提高。对于一些年纪偏大、没有技术的队员,就采取点工取酬,按天支付劳务费。

“劳务队用工方式很灵活,队员们不仅在本村务工,还扩展了周边村寨。哪里需要用工,需要多少人,我们都会进行科学的调度,确保全体队员有活干,有钱赚。” 李志丹说道。

image.png

扶贫加油站:山村吹起文明风

紫云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文明同推进同部署。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内生动力,2019年11月开始,由县财政划拨329万元专款,在全县162个行政村建设“扶贫加油站”,引导驻村帮扶人员、村干部、贫困户、乡贤寨老共同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共同宣传好党的政策、共同倡导好文明乡风。

今年71岁的老党员马应芝是猫场村小分组的村民,儿子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她和老伴留守。2014年起,马应芝向村委提出义务为村委打扫卫生,至今一干便是6年,周围村民受到她的影响和带动,主动将家中庭院和附近通组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2018年猫场村村委新办公楼建成,马应芝就把办公楼旁边的空地开垦出来,自己购买种子和肥料,种上蔬菜,无偿提供给村委食堂食用。

1972年入党的马应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是个共产党员,事事都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但我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大事,就做些扫扫地、种种菜的活,为村子的发展尽一份力。”马应芝爱劳动、讲卫生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她从村里的“扶贫加油站”获得了一些生活用品奖励,并上榜“优秀村民”。

image.png

为奖励先进,进一步调动贫困户工作积极性,营造清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猫场村制定了《猫场村扶贫加油站奖励机制》,把“扶贫加油站”作为培育乡风文明、推动村民自治以及动态补齐贫困户短板的有形化载体,通过评议和奖补,把扶贫和扶志、扶气相结合,转变群众“等、靠、要”的陋习,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通过相应的奖励机制,让农户自觉加入集体劳动,自觉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村民积分达到一定的分数后,就可以评为优秀村民,在村务公开栏上优秀村民上进行公示。

李志丹告诉记者:“如今的猫场村,民风新了,人心齐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通过党群合力,我们有信心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雪)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