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诚信档案 “点亮”文明新风

2020-06-19 09:52: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市档案局以建立诚信档案作为推进文明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公民素质的“着力点”,坚持把加强和完善诚信档案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征信体系建设、档案工作等有力地联系起来。打造了诸如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信贷诚信档案、道德积分诚信档案等一系列社会反响强烈深受群众好评的档案品牌,不断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mobileText_IMAGE_21250.jpg

  交通出行诚信档案——打造文明畅通路

  2 018年至2020年,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我市组织实施了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三年提升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了覆盖全体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出行诚信档案。该档案的建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力推进了文明交通征信体系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

  如何建立交通出行诚信档案?市档案局整合了全市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基本信息、交通失信信息,生成文明交通信用记录档案,并在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信用信息基础上建立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到个人征信记录。档案生成以后,信用信息将会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这种将交通出行诚信档案融入全市文明交通征信体系建设的举措,进一步倒逼了交通参与者提升守法意识,为推动培育与汽车社会和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文明出行“安顺好司机”提供精准“导航”。

  交通出行诚信档案建立以后,以往机动车驾驶中存在的违停、不礼让行人,乱鸣喇叭、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不打转向灯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该举措也得到了光明网、中国交通在线、中国档案资讯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民生网等30余家国内一线主流媒体的报道与点赞。

 

  信贷诚信档案——为守信者脱贫致富“加油”

  镇宁自治县烟棚村村民小郑因为及时还息,他的信用等级从“一般”提高到“特优”,授信额度从2016年的5000元一路升至2019年的50万元。靠着信贷资金支持,小郑建房、购买挖机、经商,一步步富裕了起来。

  小郑因守信而致富的故事并不是个例,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坚持在脱贫攻坚中将扶贫、扶志与扶德向结合起来,将推进金融诚信档案融入到全市文明征信体系建设工作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诚信户、农村创业青年、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建立起信贷诚信档案,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开辟贷款额度与信用等级挂钩的金融绿色通道,帮助诚实守信经营主体解决资金困难,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收到了政府、社会和金融机构“三赢”的效果。

  在我市945个行政村中,大部分村民都有一份个人专属的“信贷诚信档案”。档案由社会行为、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个人品行4个方面组成,包括家庭人口、主要生产经营项目、总收入、纯收入、家庭财产总值信用状态及分析等。档案实行百分制量化计分,村民做得好加分,涉及到故意违约、毁林开垦、违章建筑等反向指标内容则会被扣分。每月计算“诚信道德指数”,按季度对村民进行信贷征信等级评定,划分“特优”、“优秀”、“一般”和“不良”4个等级,金融机构可按程序调取查看申请贷款农户的信贷诚信档案信息,分析农户是否符合贷款条件。让“有德者有得”,使农户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均体验到获得感和自豪感,也激发了其他农户“向上向善”的积极性,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mobileText_IMAGE_21251.jpg

  道德积分诚信档案——培树道德标准促进村民自治

  何为道德积分诚信档案?记者了解到,道德积分诚信档案由各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具体实施,为群众建立档案以后,各村(居)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打分,每季度打分一次,创评结果及时进行张榜公布,对年度诚信分值达到奖励分值的村(居)民进行奖励,奖励可以运用于评选星级文明户、星级文明家庭各类先进评选等,对文明诚信档案扣分的情况,将根据本人实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好人好事等进行修复,从而激发整个社会努力向上向善,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程度。

  自我全面推行道德积分诚信档案管理制度以来,“崇德向善、尚德守法、知行合一”的“好人”精神注满黔中大地,道德模范的带动效应渗透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环节,为讲好安顺“好人故事”、推动富美安顺建设、文明城市提供持久的精神力量。如关岭自治县紧扣道德积分诚信档案工作目标任务,深入推进“道德超市”提升乡村文明。在全县132个村党支部组织下,由村委设立“道德超市,”村民以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物品,“道德超市”活动的开展,让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提升,村民自治得到强化。让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干群之间关系进一步和谐,真正实现村民自治,全村上下齐抓共管乡村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康馨月)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