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亲子阅读项目: 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丰盈人生

2021-07-29 09:46:1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到安顺调研时,点赞了我市“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

  “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活动开展至今,“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已成为我市“双阅读”活动的重要板块,多次被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是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张名片。

6

  三年来,我市“小桔灯”亲子阅读项目广泛推广亲子阅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家长重视未成年思想道德健康成长,通过陪伴共同阅读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推动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建设。

  安顺市实验学校学生查佩琪就是“小桔灯”的一名忠实粉丝,2019年1月和2020年11月,查佩琪曾两次代表安顺市参加贵州省妇联“小桔灯”故事大王比赛,均荣获第一名,获“故事大王”称号。她说:“在著名作家冰心的文章《小桔灯》里,小桔灯象征着蕴藏在人们心中的希望和火种,小桔灯就是光明和胜利之灯。而小桔灯对于我则是打开文化传承的心灯。因为妈妈经常陪伴我一起参加‘小桔灯’读经典、颂经典,让我从经典中受到文化熏陶,我受益匪浅。”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小桔灯故事大王比赛、评选‘十佳’阅读家庭和“十佳”阅读好孩子,申报挂牌省、市、区级小桔灯书屋50余个,培养优秀领读者近百名,开展丰富多彩的小桔灯阅读分享活动200余场,受到广大家庭、孩子们的欢迎。”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7

  “陪伴阅读是和谐家庭的基础,是书香社会基石,也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开的一扇门。”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姚晓英作为“小桔灯”项目点灯人,对该项目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为了深化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的内涵,拓展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市妇联积极和市文联、市图书馆、市家庭教育学会、民盟读书会、椿萱读书会等民间读书会、幼儿园等单位合作,组织开展“小桔灯暑期亲子阅读季”走进易地扶贫搬迁点、主题读书分享会。截止目前,“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参与人次已达6000余人。

  “每次活动我都会陪在孩子的身边,‘小桔灯’让孩子们在阅读中认识世界、遨游世界,在一个个美好的故事中度过童年快乐的时光,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呼吁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家长胡芳丽感叹道。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胡典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