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元春: 辛苦我一人 换来万家洁

2020-06-28 09:09:32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愿辛苦我一人,换来万家洁。”是安顺市西秀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工人文元春在工作中常说的话。近年来,文元春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赏,2004年,他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第五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同年,被评为安顺市第三届“最美安顺人”。

1

“我们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晴天是一身灰,雨天是一身泥,文元春这么多年从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休过一次病假,更没有请过一次事假。”文元春的同事说起他都是赞赏的。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文元春就一直工作在环境卫生第一线,现在华西环卫所从事行车操作工作。

2005年以前,文元春还是一名清扫工人时,他总是说 “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他所负责的区域内,每条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所负责清扫的街道年年被评为“卫生街”;他还是一个热心人,把帮助别人看成自己的份内事,常常在完成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后,又去帮助别人,遇到其他工人生病或者家里有事,他就顶上去。每逢除夕之夜,当家家欢歌笑语,享受团圆之乐时,环卫工人还得坚守在大街小巷,干比平时更为繁重的工作,他们大都是从外县农村来的,平时工作任务繁重,没有机会回家看看,文元春总是叫他们先回去,自己叫上妻子,帮助他们清扫路段,让人们过上一个干干净净的新年。也正是他的工作表现突出,年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而在2005年,文元春在一次工作中发生意外受伤,单位领导体恤他受伤后不能从事过于繁重的工作,有意调整其从事管理工作,可文元春不愿为单位增添麻烦,硬是以自己薄弱的文化底子通过自学考到了从事行车操作的技术证书,从此,便开始他的行车操作生涯。

行车操作亦是一个又脏又累的活,需要每天凌晨4时就到岗工作,一直要等辖区内各个街道、社区所有垃圾运送过来,文元春去分解、压缩、打包,然后运往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垃圾焚烧,他才能缓一口气,每天,文元春都要重复着这项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要处理5车40余吨的垃圾,在40余个工作日里,已经处理了1800余吨垃圾。此外,文元春责任心很强,除了做着自己份内保洁工作,他还积极参与站里的防护宣传教育、自我防护教育、志愿者教育等工作。

“干环卫工作是苦,可我看到人们在洁净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心里面舒坦。”这是文元春的追求。工作32年中,文元春当过清扫工人,也做过行车操作员,他一心扑在环卫事业上,每天起早贪黑,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从未耽误过一天的工作。他时刻恪守西秀环卫人的职业道德,以“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环卫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诠释着“老黄牛”的精神。(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