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韭黄村:“红绿灯条款”治出“全国示范村”

2020-06-28 17:44: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目前,我村共种植韭黄4600余亩,韭黄产业联结贫困户44户136人,联结资金36.668万元,提供务工岗位179个,村民增收致富有渠道,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日常保洁良好,全村没有发生一起非法上访、滥办酒席、违规殡葬、堵工堵路等现象。”6月11日,在普定白岩镇星级考核小组到韭黄村进行村党组织综合量化考核现场,该村“兵之书”杨守亮满脸骄傲地说道。

普定韭黄村:“红绿灯条款”治出“全国示范村”.jpg

2020年,韭黄村因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在问及他们村独特的治理办法时,一位群众代表笑着解释道“这主要都源于我们有治村的法宝——红绿灯条款”。

韭黄村“红绿灯条款”,是韭黄村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既包括社会道德规范、村风民俗规范,又包括孝道行为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等。既将阻碍集体发展,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事项列入“红灯条款”,通过“臊脸”方式,革除陋习;又将社会鼓励,符合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的行为事项纳入“绿灯条款”,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推动了基层治理有序有效。

据了解,韭黄村在执行“红绿灯条款”时,主要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对违反“红灯条款”的人家,经村监督委员会调查核实后,提交村民代表会集体讨论决定,对其作出相应处罚,并进行重点帮教,明确整改时限,只要整改到位,即召开村民代表会表决恢复其村民待遇,倒激村民自觉遵守践行村风民俗。对严格落实“绿灯条款”,并表现特别突出的人家,提供村级办事上门便捷服务,优先吸纳到村公司务工,并在年末给予表彰和奖励,让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团结互助、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的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以此激励大家积极争做文明践行者,共同提升村庄品味。

韭黄村通过落实“红绿灯条款”,真正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从根源上遏制了“慵懒散”“等靠要”等陋习。今年以来,韭黄村未发现一户违反“红灯条款”的人家,共挖掘出7户严格落实“绿灯条款”的致富人家、和谐人家、担当人家、诚信人家。(陈丽娟  安顺日报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