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补郎乡上寨村:猕猴桃变身致富果

2020-06-28 21:48: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6月24日,走进普定县补郎乡上寨村猕猴桃基地,400多亩的猕猴桃长势喜人,果实挂满了枝头,20多位村民正在果园里剪枝、梳果。

补郎乡位于普定县西北部,距县城约23公里,是典型的卡斯特地貌,海拔均在1500米以上,属于我市的高海拔、高寒地区,土地呈梯田状分布,地块面积小且破碎、土层较薄,产业发展受到地理条件限制,选择面小。

村委委员刘德兴查看猕猴桃长势.jpg

村委委员刘德兴查看猕猴桃长势

如何选择产业成为了上寨村急需解决的问题,2016年10月,经过村支两委及大户的协商,多方考察学习,上寨村引进优良的猕猴桃品种,发展猕猴桃种植。

“我们选择种植猕猴桃是有依据的,村里山坡上本身就长有野生猕猴桃,而家生和野生猕猴桃生存环境相似,说明这里适合种植。” 上寨村村委员刘德兴告诉记者,村里以前尝试规模种植土豆、茶叶等都没有明显的成效,所以村里在产业选择上是很严谨的。

群众在猕猴桃基地疏果.jpg

群众在猕猴桃基地疏果

于是,上寨村以种植大户带头、群众自愿参与方式成立合作社,把老百姓手中破碎的土地集中流转,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

万江龙作为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同时也是上寨村猕猴桃基地的管理人,通过几年的摸索学习,如今万江龙对猕猴桃种植各项技术得心应手。

万江龙指导务工村民进行剪枝、梳果.jpg

万江龙指导务工村民进行剪枝、梳果

“刚开始种植时又不懂种植技术,就自费到修文等地去考察学习,近几年也常到马官镇猕猴桃基地学习取经。”正在种植基地指导务工村民进行剪枝、梳果的万江龙介绍道。

“种猕猴桃需要的工作很多,除草、施肥、防虫、剪枝、授粉、采摘等等都需要人力,越来越多的闲散劳动力在基地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刘德兴说,自从2016年开始建设种植基地以来,现在每天有7人以上在基地务工,多的时候一天就有70多人,2016年到现在已发了80多万的务工工资。

群众在猕猴桃基地务工.jpg

群众在猕猴桃基地务工

据介绍,去年,该基地的猕猴桃初产就挂果1万多斤,今年仍属于初产期,亩产已有2000斤左右,如按今年的市场价格每斤6元计算,400亩就有480万元的收入,8年后猕猴桃进入丰产期,到时每亩能产5000斤左右,经济收入将更加可观,猕猴桃也摇身变成致富果。

近年来,补郎乡党委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结合自身地理环境,进一步调减低效高杆作物,围绕立体高效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力抓好山地农业发展,让贫瘠的山地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初步形成“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农村经济发展格局。(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