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同合村:党建引领促脱贫

2020-07-06 16:49:1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曾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随着G354国道的建成通车和黄家湾水库即将下闸蓄水,这个小山村迎来了发展机遇。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同合村抓住新机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等,让山村更美,百姓更富。

立体箱泥鳅养殖

立体箱泥鳅养殖

坚强基层组织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挖掘本村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同合村发展的能人,聘请为“名誉支书”或“名誉主任”激发他们关注关心同合的热情,发挥他们的力量助推同合的发展;目前已聘请了8名“名誉支书和主任”;他们在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对外宣传、项目争取上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助推了同合村的发展步伐。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同合村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职,对全村37名农民党员按照各自的特点,设定了产业发展示范岗,乡风文明示范监督岗,卫生示范监督岗三种岗,每月进行一次考核,促进了农村党员作用的发挥。以积分制管理党员,设置基本分60分,根据党员的工作表现和党支部安排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分,60分以下的党员为不合格党员,80分以上党员为优秀党员,对合格的党员予以表彰,对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通报。

生态鱼塘

生态鱼塘

多元发展,业兴民富。近日,记者走进同合村高效生态示范养鱼基地,该项目总投资208万元,占地30亩,分为综合办公区、农旅区、流水养殖区、休闲垂钓区。引入的溶洞水注入鱼塘,养殖的生态优质冷水鱼,可年产20万斤。同合村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投资120万元,建成占地140余亩林下鸡养殖场,去年10月投入第一批2.5万羽鸡苗,春节前销售0.8万羽,5月全部销售后产生利润20余万元。现正陆续投放第二批鸡苗。走进同合村梁子上往坡地看去,成片的脆红李苗长势可人,按照“长短结合”的发展思路,今年春,同合村筹集资金栽种1400亩脆红李,这个10月份成熟的脆红李,三年后即可达产见效,拉长了经果林上市的时节。在同合村立体箱泥鳅养殖基地,村主任李正斌用网兜网起泥鳅笑道:“这是批泥鳅6月份就可上市了。”去年,同合村引进上海贸沧企业管理中心投资合作,建成了可年产9万斤的泥鳅养殖基地。林下鸡、生态鱼、泥鳅等产业均采取龙头企业+村社+能人+贫困户+群众的模式,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4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成为股东,贫困户通过直接分红或间接获利增收脱贫。

水库移民安置点一角

水库移民安置点一角

强基础、优环境;创“五星”、倡新风。去年来,同合村广泛开展“致富星、守法星、美德星、诚信星、卫生星”五星创评活动,活动采取群众创群众评方式,让群众广泛参与;通过自下而上两轮评选公示,同合村2019年评选出三星级以上文明户208户,其中五星级文明户15户,四星级文明户134户。星级文明户的评选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一时间争当文明户蔚然成风,社会风气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好转,群众勤劳致富的愿景越发强烈,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被点燃。去年,同合村积极协调资金伍拾万元修建了四个群众综合文化活动广场,其中大山头移民新村综合文化广场占地3000平方米,修建了活动室、安装了体育设施,配备了凉亭,栽种了常青绿化树。让群众茶余饭后有了休闲活动的场所;筹措资金35万元在22个村民组修建了环保垃圾焚烧炉,改变了以前垃圾乱扔影响村庄和人居环境的问题,村庄比以前更加干净了。(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