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岩腊乡:饮水工程全覆盖 一湾清水到农家

2020-07-06 16:55:4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西秀区岩腊乡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经过三年奋战,去年8月该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基本实现了农村集中式连片供水全覆盖,解决了全乡2.2万人的用水问题,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有了保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民张仕伟用自来水洗菜

村民张仕伟用自来水洗菜

日前,记者来到岩腊乡青杠坡村新寨组,村民汪德全正在水龙头前洗菜,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哗哗地流出来。用自家门前的自来水洗菜,在几年前对于青杠坡村的村民们来说是不敢想象的“美事”。

自来水通了,太方便了。我们村子海拔在全乡来说最高,以往吃水也最困难现在水引来了,解决了我们这个高山村寨的好多大问题不管是老年人还是青年人都不再愁没水吃了,各家小户都在用这个自来水,牲畜也有水喝了,搞点生产也有水了

汪德全告诉记者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过程中按照政府规划,在西秀区水务局的支持下,施工方在青杠坡村采大管网延伸、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办法,使全村老百姓用上了自来水,实现了一湾清水到农家。

位于芦坝水库边上的岩腊乡自来水厂

位于芦坝水库边上的岩腊乡自来水厂

据了解,多年来,岩腊乡受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水文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供水不稳定,影响着村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作为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之一,也成为岩腊乡脱贫攻坚需要补齐的短板之一。

岩腊乡老百姓过去吃水有多难?用村民们的话说以往主要是吃“望天水”,大部分时候得靠人挑马驮。岩腊乡箐口村村民张仕伟对此深有感触。

张仕伟表情凝重地说:“以前用水是比较困难的,远一点的人家几乎一个人一天都在守水。一般情况下,一户人家每天连喂牛马要七八挑水,那就要花一早上的时间去守那几挑水,其它事情就被耽搁了。”接着,他眉目舒展开来,笑着说:“感谢党委政府,现在吃水不用挑了,也不用愁了,每天都有水了,都是在家门口接来就用

时间倒回至2016年,当时,岩腊乡被列为西秀区第一个实施连片供水的乡镇。通过不间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已建成日处理规模达1200立方米的总水厂,敷设总长260公里的输水工程管线,改造提升入户管网4400户,并配备高位、低位水池,使饮水安全工程覆盖了全乡6村1居,实现了农村集中式连片供水,全乡2.2万名老百姓人挑马驮的用水方式成为了历史

岩腊乡水利站负责人刘彬介绍,2016年以来,岩腊乡连片供水管网工程共计安装了260千米管网3510块水表结合脱贫攻坚3+1工作,该乡在芦坝水库之外的14个水源点,又安装了14台消毒设备,来确保全乡供水水质达到安全标准,实现了全乡户户通水工作,同时解决了辖区8个养猪场的生产用水供应下一步我们会加大管网排查力度,同时做好维护工作,使我乡的老百姓长期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刘彬说。

从整个西秀区来看,到2018年,西秀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经基本实现供水工程全覆盖,全区17个乡镇(办),共建成20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556个,进入城市供水11个,千吨万人以上5个,百吨千人以上159个,千人以下381个,涉及总供水人口59.71万人。除进入城市供水的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日总供水能力41100吨,涉及供水人口51万人,覆盖全区各乡镇(办)109个贫困村,解决未通水贫困户14093户。(王艳青 张小念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