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深化贵州政务服务网运用 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2020-07-13 18:04: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烟草零售许可证办理、环评报告表报告书、便民查询......40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可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安顺市站点实现“网上办“、指尖办”,借助贵州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安顺市工程建设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

mobileText_IMAGE_22545.jpg

  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安顺市站点,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进驻贵州服务网1533个,进驻政务服务事项5163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提升到100%;全市政务服务依申请6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59%,市本级部门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业务平台办件381812件;全市具有审批权限和公共服务职能的9000余工作人员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业务平台为个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服务。安顺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根据贵州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综合评估排名,安顺市荣获市州级第三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每次去省里面办理业务都要花上一整天时间,当听到执业药师可以全省通办时,正好我的执业药师也刚过期,就第一时间前来办理,真的是太方便了。”2020年6月9日,来自安顺开发区星颖大药房的黄女士来到安顺经开区政务大厅“全省通办”窗口办理执业药师再次注册业务,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执业药师再次注册”申请材料审查要点,认真审查了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进行收件,并将所有电子材料推送至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员进行远程审核。

  深化贵州政务服务网落地运用工作能带来什么?对企业和群众来说就是两个字:方便!不见面审批,让企业群众实现“零”跑腿。近年来,安顺市贵州政务服务网建设工作核心指标大幅提升,全市依申请6类政务服务事项1170项,网上可网办率由2019年初的44%提升到2020年的100%。贵州政务服务网安顺市站点访问量突破566012人次,“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61.48%,“零跑腿”事项占比14.78%。

  同时,我市推进“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工作,专职招聘8名集成服务窗口人员,开通等42个主题集成服务,实现市本级15家部门分设窗口办理事项一口受理、出件,烟草专卖许可证、农药经营许可证等112项政务服务事项集成服务。


  实现“网上办”到“掌上办”

  2020年年初,省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编制《贵州省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实施方案》,安排安顺市、西秀区、镇宁县参加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应用试点,牵头负责试点老年人手机“亮证”享受优待,公证员、律师手机“亮证”服务。

mobileText_IMAGE_22544.jpg

  真正去解决企业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多地重复跑”和“重复提交材料”难题,探索实现全国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应用。

  为此,安顺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在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关心支持下,结合数据共享、证照数量、证照信息完整度、数据更新频率等实际情况,梳理《老年人证》《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公证员执业证书》等11类基本具备推广应用条件的电子证照作为本次试点应用的主要证照运用场景,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服务体系支撑服务能力,在贵州政务服务网梳理纳入试点的11类电子证照关联的政务服务事项,选取出100项办事频率最高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修改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在贵州政务服务网申请办事时,不再提交11类办事材料。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材料多、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

  2020年,安顺市全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业务,已纳入市县政务大厅集成服务窗口办理,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无差别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实现“零证可办、全市通办、全程网办”。以往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所需材料较为繁杂,现在携身份证并告知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新办、延续、变更、补办、停业、歇业以及恢复营业等七项业务。依托“多彩宝”APP、微信贵人服务小程序,申请人可通过刷脸直接调取电子身份证,无需携带任何证件便可“零材料办理烟证”。

  下步工作中,安顺市在贵州政务服务网运用运行工作,重点围绕高频事项业务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打通整合、政府数据数据共享交换基础设施提升和夯实网上办理率等方面发力,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解决数据共享、入库、调用;建强建优贵州政务服务网运维团队建设工作,积极对接一号服务与好差评系统数据汇聚、邮政速递与综合业务平台功能融合和电子证照入库,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方式系统化改革,持续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着力推动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双提升”, 大力提升政务服务网上供给能力,真正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