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利益联结养出“致富兔”

2020-07-29 22:52:10    来源:   安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目前,全县已建成肉兔规模养殖场83个,在建万只父母代兔规模养殖场4个,存栏父母代种兔9.45万只、存栏商品兔26.11万只,累计出栏商品兔550万只,随着肉兔养殖产业的不断壮大,最终受益最大的还是村集体,是群众。”谈起选择肉兔养殖产业的发展目的,普定县畜牧中心副主任陈梦如是说道。

  2017年以来,普定县把肉兔养殖产业作为“一县一业”快速推进,实现了肉兔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增收成效显著,普定县肉兔产业已发展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出栏商品兔最多的县,已建设成为全省肉兔养殖产业示范基地。

补郎乡和谐村月亮山玉兔养殖场.jpg

  把实施肉兔产业发展与扶贫利益链接有机结合,把产业发展的红利让惠于贫困群众,扶持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实现好全面小康。采取“村公司+贫困户”、“10+2”等模式,由村集体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养殖分红协议,以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标准进行保底分红,连续分红三年,肉兔产业发展利益链接带动贫困农户12687户,让构建利益联结成为普定打赢“产业精准”硬仗的“后防线”。

  “10+2”模式助农增收

  走进普定县补郎乡和谐村,兔场内,前几天刚刚出售完的商品兔笼子内如今又放入了刚断奶的小兔,小兔崽们三两个集在一起,时而活蹦乱跳,时而专心吃食。

  “短短二年多时间,和谐村肉兔养殖产业规模从最初的660只发展到现在年规模3618只,养殖二期新增四个养殖大棚,养殖规模、出栏量是刚开始建设时的三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补郎乡和谐村月亮山玉兔养殖场负责人张良说,和谐村在安顺日报社的帮扶下,帮助推进肉兔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二期养殖场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成,也可吸收更多贫困户、村民参与到肉兔养殖中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

  养殖基地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陶九妹正在饲喂兔子。“三年来,我一直在村养殖基地养兔,每月的收入超过3000元。”作为村里的贫困户,陶九妹说,三年前经过培训后我成为和谐村养殖基地的养殖员,不仅有工资收入,还有产业分红收入,自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丈夫也在附近打零工,一月已有2000多元的收入,她家于2018年脱贫出列。

和谐村月亮山玉兔养殖场工人正查看肉兔生长情况.jpg

  产业发展,重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产业效益如何分配?张良告诉记者,村委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养殖基地,覆盖村里163户贫困户,其中54户按照2018年,每户贫困户获得固定分红1400元,后二年每户每年分红360元。另外109户均按照第一年500元、第二年600元,第三年700元的分红方式。

  “贫困农户大多缺乏养殖技术,对肉兔养殖风险无法把控,所以我们在发展肉兔产业方面,利益联结机制主要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村公司、大户及企业的养殖场,以村公司、大户及龙头企业集中养殖方式,实现贫困户参与肉兔产业中来,实现增收致富。”陈梦说道。

  据介绍,普定县把实施肉兔产业发展与扶贫利益链接有机结合,把产业发展的红利让惠于贫困群众,扶持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实现好全面小康。采取“村公司+贫困户”、“10+2”等模式,以一户贫困户匹配5000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方式,由村集体公司或者大户及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养殖分红协议,以不低于入股资金的5%标准进行保底分红,连续分红三年。

  2019年,普定肉兔养殖产业发展利益链接带动贫困农户5278户15834人,为贫困户每年实现分红增收263.9万元,户均增收达500元。目前,随着肉兔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利益链接带动贫困农户12687户。

  肉兔养殖带动群众就业

  在普定县龙秀兔业养殖有限公司,来自穿洞办新和村的贫困户杨德翠正在为该公司为肉兔加食,在三大排笼子里,一只只毛茸茸的兔子争先抢食,场面壮观。

图为普定县龙秀兔业养殖有限公司肉兔养殖.jpg

  “以前我一直在新中田坝的韭黄基地干活,一个月能做个20天左右,每月能挣1500元,现在在养兔场,每月就是3000元,不用日晒雨淋,还挣得更多钱。”杨德翠高兴的说道。

  “现在,自己工作稳定了,有了固定收入,加上丈夫的收入,度过了现阶段的困难时期,以后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杨德翠告诉记者。

  普定县龙秀兔业养殖公司于2018年初由穿洞办人民村和景湖村合作创办,该养殖场投入了400多万元,养殖有3000只种兔,商品兔的存栏量在2万只左右,该公司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联结191户贫困户,解决周边贫困户及村民就业8人,其中7个饲养员每月工资3000元,每人一年可收入3.6万元,而1名技术工人的工资则高达每月6000元。

  在普定,像杨德翠这样的在养殖场务工群众还有很多。

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jpg

  走进位于普定县黄桶街道大兴村的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肉兔养殖基地,1.5万平方的养殖基地宽敞大气,种兔场内,来自黄桶办田坝村的饲养员皮开和正在检查种兔的受孕情况及小兔的生长情况。“我从去年开始就在这里务工了,因为兔子养得比较好,现在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去年底就已经脱贫了。”在问到皮开和的收入情况时,他高兴的说道。

  据了解,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普定县新引进的肉兔养殖龙头企业,于2018年2月开始落户普定县黄桶街道大兴村,该公司现有种兔3600只,2018年9月底第一批商品兔出栏22000只左右,当年该养殖基地已经出栏12万只商品兔,实现收入600万元。

  “我们公司自建成以来,一直以‘双赢’的理念,推进与本地企业及村公司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市场销售。同时,让本村的贫困户入股分红,解决群众就业,免费指导群众养殖技术参与养殖。”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诗雨说道。

  目前,该基地已有63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解决就业20人,其中周边村寨的9人,每人每月工资均在3000至4000元。

  2017年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青岛帮扶资金等8525.48万元实施肉兔养殖产业,累计批复实施肉兔养殖项目138个,扶持建成肉兔养殖场83个,正在建设常年万只规模场4个。直接解决就业人员约400多人,间接参与务工600多人。

  探索村公司+农户自养模式

  在位于猴场乡南部的猛舟村,肉兔养殖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自2018年开始肉兔养殖以来,种兔养殖规模从2018年的608只扩大到2019年的1094只,预计年出栏商品兔5万只,产值180余万元,利益链接覆盖66户贫困户,分红的资金达到每户年800元,肉兔养殖效益稳步提升并步入正轨。

猴场乡老家寨村养殖场.jpg

  “现在,很多群众看到我们肉兔养殖效益后,尝试着自己饲养,目前,猛舟村已有贫困户自建养兔场两个,共计养殖种兔1000余只。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既能让群众能养得活、养得好,又能卖得脱、有收益。”在养殖场内,猴场乡猛舟村第一书记易薇高兴向记者介绍道,通过采用“1+1、235”帮扶模式动员村民参与到发展养殖中来,由村级公司申请养殖专家对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协调市场销售渠道,打消农户担心的技术和销售问题。

  有养殖想法的不仅仅只有猛舟村的群众,在猴场,大地、水落、老甲、猛架等村级肉兔养殖场也经常会有村民过来咨询。猴场乡副乡长杨俊告诉记者,该乡准备以村级公司现有的资源及技术为基础,以村级公司指导群众技术和市场销售,让有意愿的群众参与进来,实现村集体与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目前,猴场乡已经拥有完整的养殖配套设施及养兔技术,采用人工授精模式,四十二天即可产仔一次大大降低人工饲养成本,小兔七十五天即可出栏,增加出栏量,相比较是传统出栏量的2倍。

  猴场乡肉兔养殖产业已开始带动了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参与到其中来,村级公司采用“1+1、235”帮扶模式,帮扶肉兔养殖农户,“1+1、235”帮扶模式即村级公司+农户,村级公司先行借给农户自行留存的种兔,对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在市场销售方面,待农户第一批商品兔出栏后,归还村级公司种兔价值的20%,第二批商品兔出栏后,归还村级公司种兔价值的30%,第三批商品兔出栏后,归还村级公司种兔价值的50%;大大推动了农户养殖发展意愿,扶持农户的同时,还打消了农户担心技术及市场销售问题,激发了农户发展养殖的意愿,增加农户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全乡养殖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猴场乡猛舟村已开始采用了“1+1、235”帮扶模式,更多自行养殖肉兔的农户已开始参与到其中。

  “肉兔养殖需要经验、技术,不是简单的一两次培训就可以完成的,肉兔养殖最大的技术难题是在于种兔的繁殖上,从种兔选育、母兔发情、人工授精至出产都需要成熟的技术。”陈梦说,普定的肉兔养殖过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这个阶段我们推行的主要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为主,下一步,我们在做大做强肉兔养殖产业的同时,将依托龙头企业、村级公司及大户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学习、掌握了肉兔养殖技术,实现肉兔养殖多元化发展,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