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普定韭黄村党委

2020-08-06 10:26: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记者走进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鳞次栉比的房屋、笔直平整的道路、生长茂盛的韭黄,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韭黄村是普定县韭黄产业的发源地,“白旗”韭黄也是经过多年的种植、培育而逐步发展起来,并从当初只有几户人家发展至如今的5600亩种植规模,成为了周边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近年来,韭黄村坚持“建机制、淳乡风、促民主、兴产业”的思路,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常态机制”“乡风引领”“民主管理”“产业发展”等“党建+”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村民正在栽种韭黄

村民正在栽种韭黄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我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韭黄村“兵支书”杨守亮说。

  2003年,在外做生意的杨守亮回乡成立了白岩镇绿色蔬菜发展协会,建立信息销售服务网络,把家乡的韭黄销售至安顺、贵阳、遵义、水城等周边城市。2016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杨守亮被选举为韭黄村党委书记,以党建引领、建强班子成为他的首要任务,并逐步形成“党建+”助推乡村发展的路子。

  工作中,韭黄村党委建立健全四驻四联、定期走访、党内关怀三大“常态机制”,实行重心下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乡风文明方面,韭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努力在全村范围内营造“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同时,村党委组织全村干部、党员深入28个村民组集中开展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活动,从源头上把好思想关。

  在乡村治理方面,该村以“党建+民主管理”,党委结合工作实际,以村规民约为统领,进一步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创新探索了村庄治理的“红绿灯条款”,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推动了基层治理有序有效。

  在韭黄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成片大小不一的韭黄地。“我们村以前都是以零散式、家庭式的种植韭黄为主,产量低、规模小,绕不开传统农业产业‘小、散、弱’的现实,现在,我们以村级公司引领、带动,种植标准统一了,产业壮大了,产业竞争力更强了。”杨守亮说道。

兵支书杨守亮给村民讲解种植要领

兵支书杨守亮给村民讲解种植要领

  韭黄发展中,该村党委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村民自种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土地流转户+贫困户”和“支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推行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铺筑起农民稳收增收,快速致富的“高速路”。全村397户1646人的贫困人口在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反响好,群众满意度较高。

  在基础设施方面,韭黄村规划建设村庄大道6公里,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户户通;供水管网全村覆盖,修通韭黄基地机耕道12公里,实施农房立面改造5000平方米,兴建了村级服务中心和文体、娱乐、休闲广场2处,基础设施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改善。

村民为韭黄除草

村民为韭黄除草

  同时,韭黄村还坚持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借助韭黄村是安普同城化的“桥头堡”的地理优势、2015年“白旗韭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特色优势,致力于发展韭黄种植、小城镇开发“两大主导产业”的发展。

  如今,韭黄村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58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今年7月,该村党委荣获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