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检察院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案件取得实效

2020-08-06 10:49: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8月3日,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受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邀请,共同召开协调会成功解决了一起行政争议案件。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9

  安顺经开区幺铺镇某购物店的负责人彭某在未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20年7月18日左右在七眼桥和普定县以及安顺市区有烟证的商铺内购买了15个品牌的卷烟共计95条,价值19308.91元。随后彭某将以上卷烟拿到自己店中销售。截至安顺市西秀区烟草专卖局查获并移交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时,这些卷烟还未售出。该购物店无证经营烟草制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相关规定,因此被监督部门处于责令改正和罚款人民币6700元的行政处罚。但该购物店负责人认为其购买的香烟尚未销售出去,且行政处罚过重,不服处理结果。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与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了案件化解工作会议,在检察机关充分的释法说理后,行政相对人表示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违法行为,愿意接受并立即履行行政机关的处罚决定。8月4日,彭某全额缴纳了行政处罚罚款6700元。

  据悉,本案是西秀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行政检察职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又一尝试,再一次通过诉前争议化解的方式,成功促成了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不仅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扩大,也最大程度地节约了司法资源。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的研究和实践,建立起有效的办案机制,畅通信息交流的渠道,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纠纷和难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