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磨南村: 党建促发展 乡村展新颜

2020-08-07 09:57: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地处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的磨南村,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较好。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全村社会经济发展,重宣传、强基础、抓产业,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村庄更美、百姓更富。

  8月4日,记者走在磨南村的通村通组公路上,惠民政策、乡风文明、脱贫计划、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磨南村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深、学透、领悟上级各项政策精神,让上级决策在磨南村顺利落实。科学制定个性化的脱贫计划,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通过广播、公示栏、宣传标语、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激活脱贫动力,凝聚战贫力量,齐心协力战贫困。


9327D7B6-AA60-438D-840B-3E1B0DFA5659_IMAGE_0_LOW_0

村民查看长势好的辣椒


  在民生建设方面,磨南村采取财政保底、帮扶单位干部帮缴、个人自筹等方式,全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解决贫困家庭看病就医难问题;该村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户,危房改造9户,全村贫困群众住房有了保障;该村对中专(含中职)、大专本科设立“教育扶持精准脱贫”政府助学金,防止因学致贫,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促增收助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2019年以来,磨南村村级合作社投入20万元,养殖林下蜂100箱,投入10万元发展辣椒产业,所有贫困户可得分红,分红比例为“721”,即效益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

  记者在磨南村摆玉组一块辣椒种植田里看到,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今年磨南村种植辣椒110亩,目前,用工量已达1600个工时,每个工时100元。

  磨南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4户通过产业到户自建有养殖收入,21户产业资金量化入股有分红。贫困户除了特困供养户和无劳动能力家庭之外,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外出务工就业,或享受政府提供的就业扶贫岗位就业。

  磨南村摆玉组贫困村民罗贤妹,去年得到政府1万元的产业到户自建扶持资金,养了4头猪,卖出3头获得1.8万元,自己留一头过年。今年罗贤妹家买了头水牛来喂养,现这头牛价值2万元。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磨南村完成通组路14.8公里;完成串户路及庭院硬化5万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33盏。在对村级连片卫生整治中,全村投放垃圾斗16个,对街面农户实行“门前三包”制度等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磨南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培育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基层社会自治的有形化载体,通过组建一支队伍、一种模式、一次评议、一面红黑榜,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转变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确保基层群众自治取得实效。

  坚持群众代表群众选,群众代表为群众原则,磨南村采取由各村民组推荐老党员、乡贤寨老、政策宣传员及村民代表等,组建一支“文明评议志愿服务队”,对农户的环境卫生、德行、勤俭爱劳等进行积分评议,作为乡风文明的约束机制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村庄美、百姓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