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簸箕村:勤劳铺就致富路

2020-08-09 17:00: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8月6日,记者走进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簸箕村,夏日炎炎、花红果艳,在一处房屋前的小院子里,村民周勇秀正和她丈夫刘勇围坐在桌子旁,交流着产业发展的心得。

  “这批猕猴桃的甜度还要再提升,日照时间还不够,尤其是红心猕猴桃,本身就富含可溶性固形物,酸低糖高,这个甜度拿出去还要不得,目前糖比还是低。”尽管是一身十足的务农打扮,可这一连串的专业评鉴从周勇秀口中说出,并不感觉 “违和”,反而显得自信满满。

301DD809-3641-4DF1-ABD5-D7496DD6D896_IMAGE_0_LOW_0.jpg

周勇秀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端起盘子,请记者尝了些刚摘下的猕猴桃,周勇秀慢慢地说起了她这几年的故事。

  2014年,周勇秀和丈夫刘勇放弃了在浙江一家球拍制造厂进行零件拼装的工作,回到老家发展。“在厂里也没挣到几个钱,当时的工资并不高,我们想,打工哪能打一辈子,不如趁早回家,自己创业。”周勇秀说,在外务工的这几年,她的视野开阔了许多,做事也更加有胆量。

  2014年的簸箕村,各项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产业也没有规模化的发展,回到家乡的她一时不知下一步该迈向何方,正值孩子要读大学,断掉了经济来源的周勇秀一家,被认定成了贫困户,夫妻两人只能先种点蔬菜,打点零工。

  在此期间,周勇秀并不甘于现状,一直和其丈夫刘勇摸索着创业方向,正好村旁就是河流水库,在一番准备后,她便依托水域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渔业。

周勇秀和其丈夫刘勇正在为猕猴桃套袋.jpg

  由于缺乏资金,她便自己寻找木材,制成渔场的一些工具设施,省下了不少成本。到2016年,在两口子的勤劳运作下,渔场运作得有声有色,周勇秀一家也顺利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此时两人还准备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同年,周勇秀收到上级规定,禁止在水库发展渔业,没有做第二手准备的她,经济上又暂时断了来源。“国家的政策,我们肯定坚决拥护支持,这条路走不通,我自会再寻其他路,总是有希望的。”周勇秀乐观地说。

  紧接着,周勇秀并没有气馁,她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接下来就发展水果种植产业。2016年,在村委的引领下,周勇秀和其丈夫刘勇,带着他们所成立的“镇宁自治县大河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几号人,开始外出调研。

  “去了许多地方,看了许多水果,真正让我们一致满意,觉得有搞头的,就是猕猴桃。”周勇秀说,通过调研,猕猴桃很适合在簸箕村的气候、土壤等环境下生长,同时镇宁的水果市场上也存在着本地猕猴桃的空缺,发展前景十分不错。

  说干就干,2017年,周勇秀通过村委协调,流转了12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猕猴桃。在猕猴桃生长期间,周勇秀还细心地观察到,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不断释放,村子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越发完善,吸引不少来河流旁钓鱼的游客,他们大多自己带水带饭,钓完就走。因此,可以在游客钓鱼的各项环节中穿插一些服务,比如卖水、卖饭等。于是,在2018年,周勇秀和丈夫刘勇立即整合了一笔资金,打造了一处农家乐,专为钓鱼的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如今生意十分火热。

  2019年,周勇秀种植的猕猴桃已经有部分出产,结合农家乐的收入,一年也有6万元左右。而今年,在周勇秀的估算下,猕猴桃的收益会更加可观。“9000颗猕猴桃树全部正常挂果的话,今年的收入能达到10多万,估计能产27万斤左右。”周勇秀自信地说。

  “其实我们最自豪的,还是我们的产业能够带动父老乡亲们一起发展,为他们提供一项收入,提供一个方向。”周勇秀乐呵呵地说,如今经过几年的创业,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增收,这让她十分自豪。

  “我一年光务工费就发放出去近11万,农家乐这边不需要什么人,倒是猕猴桃种植那边平均每天都要三四个人固定务工,忙的时候一天就是几十个人的用工量,都是优先贫困户就业。”周勇秀说,她接下来还打算修建一个冷库与深加工厂,充分消化掉猕猴桃的产能,同时也能为村民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