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来栖,共筑新城——关岭自治县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见闻

2020-08-10 21:06: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入秋的岗乌镇有两副“面孔”,一副是熙攘人群、往来车辆与旧房摊贩组成的“花甲老人”,岁月斑驳,烟火味足;另一副是柏油大道、新建设施和施工轰鸣绘就的“青葱少年”,朝气蓬勃,潜力无限。这两副“面孔”,是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效递进的生动成果。

航拍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

       作为关岭自治县最为边远的乡镇之一,如何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垫好基础。岗乌镇伸出了两只手,一只手“扶老”,不断进行城镇化改革,合理规划老街旧巷;一只手“壮少”,奋力向外招商引资,借力发展,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城镇。

      “在边远乡镇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填补我镇城市建设的真空。这个目标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只有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把原先不合理的城镇规划‘疏通’,以人为本地推进新镇打造和老镇改造,形成新与旧的循序递进,才能打开‘城镇能发展、百姓能安居’的良好局面。”该镇镇长叶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岗乌镇老街旧巷都存在横幅乱挂、房屋破损、摊贩乱摆、道路拥挤的情况,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惯,也使得创建工作开展难度大、效果小;加之此前城镇规划的不合理,基础建设条件简陋,设施设备也不完善。

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新修大道

     “新型城镇化建设势在必行,没有条件发展,我们就创造条件发展。”叶雷说道。

       成立专业小组,做好设计规划,岗乌镇招商团队抱着“为城镇寻发展,为群众创条件”的必胜决心,毅然走了出去。招商引资不容易,一个边远乡镇的招商引资更加不容易,前后三次碰壁,招商团队屡屡受挫,却依旧斗志昂扬。正是这种不言败,不妥协的精神,在2019年成功引进贵州益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我们负责政策支持、项目监督和服务保障。”站在项目地新修建的柏油公路上,叶雷脸上堆满了笑容。

      不用上级政府的资金支持便建起了一座新城镇。占地160亩、总投资3800万元,项目新建镇汽车站、农贸市场、养老院、药材交易中心、卫生院、银行、休闲广场、山体公园、加油站等配套设施;目前,项目主体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毕。

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新修大道

     “政府有支持,群众有需求,消费有条件,这便是我公司到岗乌镇投资的主要原因。”贵州益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负责人曾涛说,公司新建两条大道,连通岗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幼儿园以及周边村寨,将新城镇作为全镇核心区域来建设,全力做好项目亮化、绿化、道路、水电网及地下管网等基础工程,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促进商业发展。据他介绍,该公司主要以农村宅基地销售为主,项目建设270余套宅基地。

      项目建设之初,当地群众纷纷抱有怀疑观望的心态,对初期宣传也罔若未闻。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新建大道的建成,日新月异的变化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哪怕在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返乡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依旧销售了百余套宅基地,其中10余户购买群众已经开始建房。

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新建农贸市场

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新建加油站

       据曾涛介绍,为了打造特色小城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房屋的区域、款式和颜色都需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建设,形成统一风格,助推城镇发展。

       作为首批购买者的李华武,在老城区从商多年,深知城镇发展和科学规划对商业的重要影响,宅基地一经售卖,他便立即前往购买。“老城区每逢赶集便会堵得水泄不通,进货出货很不方便。在得知新城镇开发建设后,我便有了往新城镇发展的想法。”李华武说,以后随着农贸市场、药材交易中心等设施的建设使用,随着镇政府、卫生院、汽车站的逐步搬迁,在新城镇里做生意有前景。

航拍岗乌镇一角,旧城与新城已经接壤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更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叶雷告诉记者,岗乌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不仅解决了岗乌人对城市生活的向往,还增加了当地的经济活力,丰富了商业业态,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同时通过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条件,让当地群众通过务工实现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以‘8+X’项目为基础,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并结合我镇的光伏项目与农业产业实现一二三产的有机结合;同时,努力争取棚户区改造项目,对老街旧巷进行大力整治。”叶雷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岗乌镇将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特色小城镇发展,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序过渡,无缝连接。(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