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公职人员“五带头” 文明之花齐绽放

2020-09-08 22:42:3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日前,经开区21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率先带头签订《安顺经开区公职人员“我文明·我快乐”承诺书》,承诺自觉践行“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近年来,经开区907名公职人员以“五个带头”树标杆、做榜样、当表率,示范带动全区4933名党员同志树牢文明创建意识,主动做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者、做弘扬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做共创文明城市的实践者。

  带头营造氛围,凝聚同心合力

  走进经开区,绿树成荫的街景、干净整洁的道路,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触动人心的公益广告与留得住乡愁的村(居)院落……一幅幅生态良好、文化繁荣、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心生温暖、倍感惬意。经开区充分发挥全区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领跑者、排头兵和突击手作用,营造“机关干部带头,全民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推动全区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区级部门(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同心合力为创文添砖加瓦。依托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依法曝光不文明行为,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春雷社区党员干部在街头宣传文明创建.jpg

春雷社区党员干部在街头宣传文明创建

  带头礼让出行,引领文明风尚

  经开区全区公职人员牢固树立“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交通理念,带头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宣传员。自去年12月全面推进公职人员“我文明·我快乐”承诺活动暨“行礼守礼·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文明礼让、绿色出行,常态化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经开区文明办对全区公职人员所驾(乘)私车、公车车辆信息登记造册,通过“随手拍”不文明交通陋习,“点赞”文明礼让驾驶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维护、人人共享”的和谐道路交通氛围。交警一大队对公职人员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先依法处置,后抄告名单至工管委办公室,依规再行惩戒,推动创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带头服务社区,汇聚文明力量

  经开区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精神文化等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及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的触角深入群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凝心聚力共战疫·道德文明同前行”等道德讲堂活动4场。西航办事处党员干部带头走进社区,普及消防、法律、就业等知识,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宋旗镇公职人员利用赶集日,向过往群众发放《给每个家庭的一封信》《安顺市民文明行为 18 条》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截止目前,在“安顺志愿云”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团体186个,实名认证志愿者3.2万余人,发布社区服务、绿化环保、邻里帮助等志愿服务项目4240余个,服务时长达9.5万余小时。

宋旗镇公职人员利用赶集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jpg

宋旗镇公职人员利用赶集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带头维护秩序,厚植文明底蕴

  经开区制定印发《关于重申公职人员认真履行“我文明·我快乐”承诺活动的工作提示》《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履责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尽义务、转作风、树形象。采取日常明查和暗访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督查公职人员行为规范,违规者先由执法执纪部门处理,再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规依纪惩戒。

  走进经开区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自觉佩戴党徽和工作证,工作上,当楷模、争先锋;生活中,精心爱护公共设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带头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自愿接受社会监督。走进各社区(小区),文化墙上的公益广告、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已成为居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准则;定期开展的美丽人家·美丽农家、文明家庭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等,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区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的文明意识和行动自觉。

  带头包保网格,绘就文明画卷

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包保区域开展“五个一”活动.jpg

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包保区域开展“五个一”活动

  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在4728个社区包保小网格中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区公职人员协调联动,每月深入网格包保区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卫生秩序整治、走访慰问、公益广告排查、文明劝导及问卷调查活动)。8月,经开区工委宣传部联合城管局、西航办等部门(单位)对将军路、西市村、竹子街及各网格包保小区开展不文明现象排查整治活动,清运垃圾、杂物20余车次,清理野广告630余张。星光社区联合工管委办公室、区政法委等部门(单位)到龙井村走访慰问,入户发放调查问卷450余份。居民们看着身穿红马甲、佩带工作证的公职人员沉下心、扑下身提升城乡“颜值”的忙碌身影,情不自禁地拿起笤帚、铲子等,踊跃参与到“五个一”活动中来。漫步经开区街头巷尾,一系列文明传播活动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引领着辖区群众共同绘就文明新画卷。(金小飞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