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头顶灯地面管 小科技带动花卉大发展

2020-09-16 00:23:0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种植花卉效益很好,上满一个月班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离家也近。现在既有务工收入,也可以照顾家里老小,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在经开区阿歪寨农业产业园区的鲜花种植基地,村民吴德敏高兴的告诉记者。

mobileText_IMAGE_25790.jpeg

绿水青山间,成片的鲜花大棚引入眼帘。大棚里,隐约传来村民们爽朗的笑声。吴德敏正和其他花农一起采摘本季最后的一批菊花。她告诉记者,“这批菊花是今年采收的第三批菊花,以往种植鲜花每年最多只能采收两季。今年园区进行了鲜花阶段种植,并增加新设备,缩短菊花生长周期,我们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收入也增加了。”

mobileText_IMAGE_25788.jpeg

记者看到,大棚的顶部挂满了一排排补光灯,正对着下面种植的菊花,种植菊花的土地上铺设着一排排水管。安顺冠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林瑞祖介绍,鲜花价格随季节变化比较大,一般规律为夏季价格便宜、冬季及早春价格较高。而鲜花正常产花期为每年的3月至11月,8月至10月份是鲜花的产销旺季。而冬季和春季不产花,因此冬春季节市场需求大、价格更高。于是引进了补光新技术,培育错峰上市的鲜花。这种补光灯的光源照射使得鲜花植株在冬季的夜间也能像白昼一样发生光合作用而加速生长、提前开花。

mobileText_IMAGE_25789.jpeg

林瑞祖说:“装了补光灯以后,能够调整控制菊花的生长高度和开花时间。此外,输水管是水肥一体化,只要种下去以后,可以通过滴灌跟控制水喷灌,几十亩地只需要一个人控制就可以了。”

近年来,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依托有利的气候、土壤条件,通过“政府推动、个体投资、政策扶持、稳定发展”的思路,对大棚基地的水、电、路、沟渠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建设,大大提高了基地的生产能力和效益。

据阿歪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恩儒介绍,“阿歪寨农业产业园区总共投入1800多万元,其中得到青岛对口扶贫资金是1100万元。产业园区辐射带动我们周边三个村,平均每天有30多个人在园区就业,平均每户增收在7000到8000元。”

mobileText_IMAGE_25792.jpeg

经过几年的建设实施,园区已建成40000多平方米的钢架连栋温室大棚,并配置了顶喷、滴灌、补光灯、遮阳网和冷库等相关配套设施,为菊花实施出口栽培创造了良好的生产条件,成为经开区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从露地简易设施到单栋大棚,再到钢架连栋大棚鲜花基地设施越来越完善,不仅提高了花卉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还降低了鲜花的生产成本。同时,鲜花的品质也大大提高,弥补了季节性生产缺陷,更好地占领市场。

安顺冠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峻说:“我们看好花卉市场的潜力,在阿歪寨基地种植了多种花卉,并从原来只种商品花转变成既有商品花也能够繁殖育苗,目前鲜花和培育的育苗在市场都供不应求。这样既能提质增效,还可以更好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

mobileText_IMAGE_25791.jpeg

据了解,该园区是经开区与青岛对口帮扶合作项目,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模式,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基地。阿歪寨村充分利用青岛对口帮扶资金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补光、滴灌、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体系,改善花卉种植在生产、储存、流通等环节的条件,提升农业的技术水平、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进而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