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阿歪寨村:东西帮扶浇灌“幸福花”

2020-09-16 17:39: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16日上午10点,阿歪寨村的村民潘启红和伙伴们正在花棚里紧张忙碌着。除草、浇水、剪花、整理、打包,大家各司其职,干劲十足,要尽快将这新鲜的花朵运送出去。

mobileText_IMAGE_25820.jpeg

布依语“阿歪”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之意,阿歪寨村寓意“幸福的地方”。而在几年前,阿歪寨村还是经开区的“后进村”,村内老房老屋破损,基础设施老旧,群众思想保守,经济发展落后,贫困发生率高,贫困覆盖面大,制约发展的问题多困难大,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是出了名的“老大难”。

如今,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机遇,这里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工作的乐土。

“之前一直在家里务农,打点零工,现在村里种了菊花,在村里就可以上班,每年能多赚三万多,好嘞。”潘启红高兴的对记者说。

mobileText_IMAGE_25827.jpeg

阿歪寨村的鲜花种植基地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与经开区的对口帮扶合作项目,占地约200亩。基地在引进福建长泰县醉花轩花卉出口公司入驻后,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以菊花为主要的种植花卉,每亩可种植菊花4—5万枝,种植的黄菊与白菊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缅甸等国家。

走进鲜花大棚,可以看到大棚的顶部都挂满了一排排灯泡,“这是补光灯,能让鲜花植株在冬春季的夜间,也能像白昼一样发生光合作用加速生长,提前开花。”基地技术负责人林瑞祖向记者介绍到,鲜花正常产花期为每年的3月至11月,冬季和春季鲜花产量较低,而冬春季节市场需求大,价格更高,基地充分利用补光技术,让鲜花在冬春季更多的盛开,从而增加鲜花种植的经济价值。

mobileText_IMAGE_25826.jpeg

2015年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阿歪寨村的投入累计136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9个,涉及基础设施、种植大棚、冷链物流、村落改造等方方面面。从露地简易设施到单栋大棚,再到钢架连栋大棚,鲜花基地设施越来越完善,改善了鲜花种植在生产、储存、流通等环节的条件,提升农业的技术水平、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进而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现在基地种出来的菊花,不管黄菊,白菊,还有育苗,都供不应求。”阿歪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恩儒说,目前,鲜花基地年产值达500万元,效益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天可提供就业岗位 35人次,平均每户增收在7千到8千元。

mobileText_IMAGE_25822.jpeg

鲜花种植托起了阿歪寨村民的致富增收梦,通过发展鲜花种植产业,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难题,健全了带贫益贫机制,形成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阿歪寨村还将依托藤甲文化、布依文化,改善人居环境,以“政府+村集体+村民+社会资源”的方式,共同打造藤甲谷、藤甲军公园以及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形成农文旅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真正让阿歪寨村变得“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王小欢)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