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花江镇:产兴业旺民奔富,全情以赴绘发展

2020-09-21 22:04: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入秋的花江像一幅幅画。

  大山之间的椒香四溢山果艳红与山乡村民脸上的笑容交织成一幅喜悦丰收的色彩画;峡谷之处的一湖碧水轮舟涟漪与游人墨客口中的赞叹融合为一幅旅游发展的山水画;坝区之中的花海摇曳机械轰鸣与施工人员留下的汗水拼凑成一幅乡村建设的工笔画;帮扶之路的脚步身影汗水辛勤与贫困群众眼里的感动勾勒出一幅干群连心的写实画。

关岭花江大峡谷 (3).jpg

  农业产业稳步增收,旅游产业升级改造,花江镇向着产兴业旺助农致富的道路全力发展;坝区建设如火如荼,网格管理真情服务,花江镇朝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目标昂首奋进。

 

  农村产业喜丰收

  花江镇的峡谷村是“板贵花椒”、“板贵火龙果”的发源地,从90年代大力推行坡改梯发展花椒产业,到00年初敢于突破带头种植红心火龙果,让这片贫瘠的石漠大山自此有了“绿色屏障”,不仅有效治理了石漠化,改善了当地的生态气候,老百姓也通过种植花椒告别贫困走向富裕。

农户正在采收花椒 (3).jpg

  老椒农李德学、潘顺飞夫妇,种植花椒已经十几年,后来又积极发展火龙果种植,把家里十来亩土地都种了个满满当当,每年固定的收入让两位老人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每逢花椒和火龙果丰收时,夫妇两人都会在家门口摆摊售卖。提及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改变,不善言辞的老人质朴地说道:“原先吃饭穿衣都成问题,现在通过发展产业,不仅吃穿不愁,家中建起了房,娃娃读得起书,生活有奔头。”

  果农任万益家中种植了8亩火龙果,去除成本,每年净收入都有4万元以上。“商贩到村进行订购为主,大伙也会在沿路摆摊零售,销路不愁。今年每斤卖到2.2元到2.5元,价格还算不错。”

农户正在采收花椒.jpg

  2016年,该镇花椒遭遇产业瓶颈,许多花椒树出现树龄衰老,产能下降的问题,这让椒农们逐渐失去发展信心。为此,花江镇党委政府认真分析原因,主动寻求提质增效的“破冰”良方,在重庆江津找到了花椒科学改良新技术,并组织村、组干部和椒农、贫困户到该地学习。

  科学技术的改良,不仅使花椒产量获得大幅提高,后期采收也变得十分便捷,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缩短了采收时间,提高了出产效率。

  走进木工村合作社的花椒种植基地,数十名务工村民正在加紧采收。“我村共有4300亩花椒,其中农户自种的4100亩基本都由老树进行技术革新,一经改良便能直接丰产,平均亩产达到800斤,产量比原先翻了好几倍,人均收入也从前些年的2000元增至8000元。”村支书童连果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考虑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市场和价格都有所影响,主动担当搭建产销渠道,由县平台公司以每斤8元的收购价进行集中收购,如果椒农自身有渠道可以卖出高价,也可以自行售卖。

技术改良后的“板贵花椒”花满枝头 高智摄 (4).jpg

  近年来,花江镇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带动脱贫的根本之策,按照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要求,以“牛猪鹅菜果药+花椒+食用菌”为主导,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因地制宜走“优势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生态化”的路子,扎实推进产业扶贫,让穷山恶水焕发生机活力。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化产业链,现有种植火龙果6318亩,挂果面积4000亩;花椒近3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蜂糖李17000亩,挂果面积7000亩;其他经济作物4000亩。

 

  旅游景区获升级

  位于花江镇的花江大峡谷历来都是当地极具特色的旅游景点,雄奇壮美的喀斯特地貌峡谷风光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一睹风光。

花江大峡谷铁索桥游客服务中心.jpg

  随着近年来大众旅游的兴起,以及全域旅游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于规范化、服务化、多元化的旅游体验更加青睐和向往。如何让花江大峡谷搭上全域旅游的“快车”,景区的升级改造是必经之路。

  成功引进贵州安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和发展是该景区得以成功更新换代的原因之一。总投资2.8亿元,分两期进行开发,完全建成后预计水上旅游线长达70余公里;景区将新建铁索桥、板贵2个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3个旅游码头、民宿、水上餐厅等设施,并新添索道等体验项目,对客船和快艇也将重新购买和规范管理,让整个景区更加规范化。

  “按照公司对于花江大峡谷景区的打造和规划,整个项目建成后水上旅游线大幅延伸,沿途风光更加具备吸引力,也能给予游客更好的观光体验。”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卢凤阳向记者介绍道,8月26日花江大峡谷风景名胜区已经成功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将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将景点继续优化,积极申报,打造成关岭的首个国家4A级景区。

  “我们不仅要让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更要让其吃好‘旅游饭’。”花江大峡谷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杨昌华告诉记者,继续按部就班走老路必然要面临淘汰,只有推陈出新求发展,招商引资同合作,才能让花江大峡谷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一张旅游新名片。

航拍关岭花江镇火龙果基地.jpg

  杨昌华告诉记者,引进企业对景区进行升级优化,受益最大的还是老百姓。不仅为当地农特产品搭建了“旅游销售平台”,群众也能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便利店等业态实现增收;同时,景区还将提供大量的稳定就业岗位。

  在该景区铁索桥游客服务中心,19岁的夏梦影正在前台认真工作着,作为关岭本地的年轻人,企业的引进与景区的优化为她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就业平台。“到公司工作不仅为我们购买五险,还包吃包住,每月工资也有2000多元。”

  在该景区,如夏梦影一样成功就业的本地人就有70余人,涵盖运营、工程、客船(快艇)驾驶员、保安、保洁等各个岗位,而随着整个旅游项目的不断打造和升级,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也将逐渐增加。

 

  坝区建设稳进行

  花江镇永睦坝区是关岭唯一一个样板坝区,辐射该镇10个行政村,总面积10395亩,覆盖农户7260户31818人,其中贫困户1136户4579人。坝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花江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先行先试,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土地流转、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产业布局,坝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关岭花江镇火龙果基地.jpg

  由镇党委书记挂任坝区镇级坝长,组建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和核心村指挥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以及核心村指挥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土里流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三个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调度,确保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专班成立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对坝区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对坝区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及时清单销号,确保坝区工作有序推进。

  结合坝区地势、积水排水、耕种浇灌需要等实际,协调县水务局对坝区内800亩耕地铺设滴灌主管网,保障坝区实施的产业发展浇灌需要,减少发展过程中用工成本;在核心坝区内新修机耕道2.5公里,新建标准化生产便道0.264公里,新建排洪渠350米、排洪涵管300米,备用水源山塘治理两座(30亩);结合坝区实际以及由省人社厅协调贵州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实地考察制定的《花江漫语芍药园总体规划》,重点打造中草药+花卉为产业的坝区发展格局。以发展芍药精品种植和生态休闲度假为总目标,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和分红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逐步带动旅游发展。把坝区建设成为集“芍药标准化生产、生态果蔬采摘、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农旅一体观光园。

火龙果农喜丰收.jpg

  按照“农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进全国百强龙头企业安徽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发展坝区产业,管理、技术、销售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坝区种植芍药350亩、牡丹100亩、桃树2400棵、梨树1000棵,套种金丝黄菊250亩、亳菊100亩,新种植玫瑰100亩、荷花50亩,管护葡萄提子园100亩。

  该镇下一步将结合坝区土地剩余规划实际,优化坝区产业布局,加大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鼓励“反租倒包”,发展茬口作物,大力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提升土地附加值。

 

  网格管理增动力

  花江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的领导,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网络,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增强主人翁意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大力推进乡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花江永睦坝区葡萄喜丰收.jpg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

  花江镇按照“党建引领、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要求,划分“网”、“格”、“点”,即以镇为基本“网”,以现有行政村为基准划分成单元“格”,各村民小组为“点”。

  明确镇党委、镇政府班子成员到联系村指导工作,每月到村列席村民代表会议1次,参加“三会一课”等,宣传和落实党的政策,并参与审议研究涉及村民利益事项。

  明确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联系村民小组,每月由联系同志到小组召开至少一次小组议事会议,宣传和落实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收集群众意愿并做好解释、答复和落实工作,并审议研究涉及村民利益事宜。村级党组织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在村民小组建立党小组等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以村民小组、小区为单位,按相邻原则,每10户至15户推选一人作为对应农户的网格信息员,向其推选户和村民小组(小区)负责,接受村民(居民)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村民小组(小区)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该小组(小区)重大事项,发动群众推进村民自治。(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