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通报!省安委办、省减灾办提醒两节期间加强防范

2020-09-23 17:52: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贵州省安委办、省减灾办9月23日召开的国庆节中秋节安全风险防范视频调度会上透露,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火灾2280起,死亡51人,受伤31人,直接经济损失6752.9万元。共发生8起较大火灾事故、死亡38人,是贵州省有火灾数据统计以来,较大火灾起数最多的一年。

会议指出,当前,国庆、中秋两节将至,我省将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出游、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涉旅行业需求大量增长,火灾风险也随之升高。前三年国庆、中秋这一时期,全国都发生了大火,教训极其深刻。各地务必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我省火灾严峻形势,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及时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各地要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加强对商场市场、旅游景点、宾馆饭店、民宿、交通枢纽等客流集中场所的监督抽查,督促社会单位制定灭火应急预案,检查维护消防设施,落实值班巡查力量,严防节日期间发生火灾。要针对热门旅游景区开展一次督导检查,督促景区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员。要及时掌握当地商品促销、歌舞晚会、民俗庆典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情况,提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督促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对确实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要责令停止举办;对于风险等级较高的,要强化措施、前置力量,做到事前排查到位、事中盯紧看牢,确保消防安全。

当前正值夏秋季节转换,天气多变不稳定,历来是火灾高发期。教育、民政、文旅、卫健等重点行业部门要加强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检查力度,重点整治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故障、占堵消防通道、违章施工作业等突出问题。要制定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跟踪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人数增多,各地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现象将有所反弹。各地要高度重视,持续发动基层人员运用“黔小消”APP开展排查,针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小企业、小门面、“多合一”、群租房等不放心的区域场所,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液化气罐违规储存充装等行为。要加大整治力度,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致灾指数高的,要立即着手解决;涉及数量多、情况复杂的,要分期分批解决;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解决办法统筹分类整治。节前,各地要争取整改和转化一批高风险场所,着力降低消防安全风险,杜绝节日期间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

各地要组织气象、自然资源、交通、卫健、应急、消防等部门会商研判,实时掌握灾害事故风险信息和疫情防控动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级消防救援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情况熟悉,在演练中检验准备工作,修正处置行动程序,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优化力量调派编成,强化第一出动,提高初战打赢能力。要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做到遂行出动、前置指挥。要加强应急通信值守,确保在重大灾害事故处置时能“拉得出、连得上、通得好”。(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