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贵州发布的这些措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2020-09-23 17:53:0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记者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若干措施》,提出了我省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若干措施》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城乡融合,大力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统筹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增强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走出一条“山为景、桥隧连、组团式、集约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根据《若干措施》要求,2020年和2022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分别达到1850万和201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0%和54%以上,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840和2000平方公里以上,城建投资三年累计完成7200亿元,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提高到39和40平方米以上,城镇水源供水能力达到55亿和64亿立方米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5%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9和9.3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7.1张和7.5张,城镇经济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77%和80%左右。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若干措施》明确,要重点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十大工程”,即城镇路网优化提升工程、城镇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城镇供电供气供热工程、城镇住房保障工程、智慧黔城建设工程、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城镇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城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城镇安全保障工程。明确了做强城镇经济的“八项举措”,即要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激发城镇创新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品牌建设、促进城镇创业就业、扩大城镇投资和消费。

据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抓具体、抓深入、可操作、能落地的要求,上述“十大工程”和“八项举措”均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并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和单位。同时,在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土地支撑、资金保障、人才支持、城乡融合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政策措施。(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