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状元楼”“变身”经开区研山书院

2020-09-24 11:02: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22日,记者从经开区宣传部获悉,作为第七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的配套项目,研山书院已全面竣工验收。

25

26

  据了解,研山书院位于经开区多彩万象旅游城,为古宅建筑,又称“状元楼”。状元楼旧居是从江西抚州市南丰县拆迁后,运至经开区后按原样1:1恢复重建的。该建筑基本保持了明末清初古建筑风格,主宅为三栋直进,东西两边为厢房室内有厅堂、挂壁、立柱,大门两边有高大的檐柱;庭院则点缀花坛、片石、雕塑等。

27

28

  这栋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宅院,屋檐下带有繁复雕花的建筑构件,虽然经过风雨的侵蚀已经变得色泽暗淡,但是上面浮雕和透雕的图案依旧保留了当年的风貌。木雕的形象与庭院草木、室内陈设家具相互映衬,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与审美趣味。作为古建筑,状元楼记录着社会风貌,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