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洞乡:火红辣椒挂枝头 群众丰收喜眉头

2020-09-24 15:27: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为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今年,普定县猫洞乡依托“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申报辣椒种植项目并全部种植投产,目前近2500亩辣椒正迎来丰收。

79911144-1eee-4f93-9e39-a62224a608ba_IMAGE_2.jpg

  9月20日,在普定猫洞乡新民村辣椒种植基地里,小辣椒长势旺盛,一个个火红的小辣椒挂满枝头,十余名工人正在抢抓农时,采摘新鲜辣椒。基地负责人汪希江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辣椒,满脸笑容,还兴致勃勃的和记者分享起了自己的辣椒事业。

  “我们合作社今年栽了70多亩辣椒,亩产的朝天椒2500到3000斤左右,线椒在4000到4500斤左右。猫洞乡与贵州秀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由秀农公司育苗、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保底回收。因此栽这个辣椒的时候,有两种途径销售,第一种是我们面向市场,市场的价格不好以后,我们就可以交在公司里面。”汪希文告诉记者,经过今天一上午的采摘,已经采得辣椒1500斤左右。接下来汪希江就要忙着和家人一起将刚收获的新鲜小辣椒装车,准备运往集中收购点,交给大西桥的代理商,通过收购点发往陕西、四川等地。

79911144-1eee-4f93-9e39-a62224a608ba_IMAGE_1.jpg

  辣椒产业周期短,市场需求大,投入成本小,经济价值高。两年前,在猫洞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汪希江试种了十亩小辣椒,辣椒产量达3万斤左右,除去人工和土地租金,汪希江十亩小辣椒还净赚了4万元。

  辣椒产量好、不愁卖,猫洞乡的辣椒事业发展地红红火火,现在新民村辣椒基地每天有十个以上工人在务工,农忙的时候每个月能有25天左右的工期,产业得到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闲散劳动力增收,附近群众也因此受益良多。

  “种辣椒以前,我们一年只是得到几千块钱,栽辣椒以后,一年前前后后有一万左右。相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的,每天去基地务工还能领一百左右,这个收入对于我们大多家庭来讲很有帮助,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张行明介绍,除去每年土地流转的分红,他们附近村民还可以到种植基地里务工,获得一定的劳务费,从而贴补家用。

  新民村的辣椒种植带来的良好效益,是猫洞乡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辣椒种植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这两年来,猫洞乡辣椒种植一般分布在各公路沿线集中地块,以便实施管理,方便后期出售。并且猫洞乡的种植户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会在韭菜、新茶苗地块中套种辣椒,“以短养长”,促进增收。此外,为使项目发挥最大化效益,猫洞乡提出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回收“四统一”的管理模式,引进种植大户与村公司合作。村公司负责土地流转,提供种苗、肥料、地膜等物资,种植大户进行种植管理,再由村公司统一销售。猫洞乡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既有效带动农户就近就业,保证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收入,又增加村集体收益,同时还能保障种植大户的合理回报,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79911144-1eee-4f93-9e39-a62224a608ba_IMAGE_0.jpg

  目前猫洞乡全乡已售出86万吨青椒、12万吨红椒。猫洞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胡继江介绍,在经过多番的研究和实验后,猫洞乡党委政府将以今年辣椒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契机,明年还继续扩大朝天椒种植,并且还要匹配大蒜姜等种植规模,积极谋划以洋荷、辣椒等蔬菜种植为中心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